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早發現「輕度認知障礙」 有助預防失智症

人體腦部海馬迴與形成長期記憶有關。(記者林彥彤攝)

人體腦部海馬迴與形成長期記憶有關。(記者林彥彤攝)

2015/12/29 20:11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家中是否有長輩常常記不住人名、約會地點或是今日日期等?這樣的現象有可能是「輕度認知障礙」的症狀,提早發現可以藉由動腦運動預防失智症。

一位67歲輕度認知障礙患者陳先生,在退休以後有學習新事物的困難,例如記不住與朋友約定的時間、地點、記不住學習外丹功的動作順序等。

「輕度認知障礙」(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MCI)是介於正常老化與輕度失智症之間的過渡階段。衛福部對全台65歲以上老年人的一項調查中發現,國人目前約有24萬失智患者和57萬(相當於一苗栗縣總人口)的輕度認知障礙的患者。

台北榮總腦神經醫學中心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傅中玲認為,透過簡易智能測驗(MMSE),民眾可提早在還是輕度認知障礙時就發現,以生活中持續且規則的動腦活動來預防腦部退化成阿茲海默氏症的機率。

2012年台北榮總神經內科針對87人平均年齡74歲,患有輕度認知障礙的患者為期一年的追蹤顯示,患者沒有持續且規律做動腦活動,會轉成阿茲海默氏症的風險要比有做動腦活動的患者高。

除了多做腦部的運動活動外,國人也應注意自身或是家中長輩的記憶力狀況,可多善加利用醫院的檢查設備,在輕度時就能提早發現預防惡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