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都計委員現勘東港共和新村 居民高喊「全區保留」

居民也向委員疾呼訴求,表示沒有家園就沒有文化。(記者陳彥廷攝)

居民也向委員疾呼訴求,表示沒有家園就沒有文化。(記者陳彥廷攝)

2015/12/15 21:55

〔記者陳彥廷/東港報導〕東港共和新村都市計畫日前送往內政部都市計畫委會員後,居民以「全區原址原貌保留」訴求陳情,今天都市計畫審查委員特地前來東港鎮現勘,近70位居民在彩繪牆旁的綠廊道上列隊歡迎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就是希望委員能一覽保存程度在全台相對完整的眷舍,並展現居民共同保留的決心。

東港共和新村老舊眷村配合眷改的都市計畫,屏縣府以國防部眷改後村內18公頃面積大多無人居住,規畫3.52公頃的綠地設施、0.86公頃停車場,不過居民指政府因眷改案仍和部分居民訴訟中,質疑現在改由屏縣府聯手國防部以都計夷平共和新村後出售地皮?日前送出陳情書送交都市計畫審查小組,都市計畫委員會有感眷改及都計複雜,4位委員今天到共和新村現勘,居民希望委員能聲張公道,下午則於鵬管處開會讓居民暢所欲言。

「沒有家哪裡有文化?」共和新村自救會長王立皓指出,眷改黑箱一拖12年,部分人不敢修繕房屋,但政府卻以房舍老舊名義要改建,從眷改至今黑影重重,而共和新村在國際間因完整眷舍頗有優名希望,希望審查委員能重視在地人的心聲,由深度旅遊及保留眷村文化聚落角度思考,駁回都市計畫。

遞送陳情書的居民劉玉珍表示,共和原本就是綠地,加上幾乎全鎮都是住商混合,不適住商分離的規畫,夷平重設公園和商業用地非常多餘;丁姓居民則說,許多遊客和背包客到東港就為遊覽保存良好的眷舍,三代的年輕人對陸續都回眷村從事文化保留。

屏縣府城鄉處副處長梁精恆指出,一般都計公設僅30%,但經過2年多的商討,已納入居民需求提昇至50%;審查委員現勘後,則指出眷舍巷道狹小,火災難以救援,甚至可能發生連環燒屋的情形,而部分無人居住的眷舍也以殘破不堪,不過也將訴求全區保留的眷戶意見帶回,充分考量後再作決議。

居民帶領審查委員導覽。(記者陳彥廷攝)

居民帶領審查委員導覽。(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