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都計變更 民代促保留埤塘老樹

針對新竹縣政府辦理「變更新豐(山崎地區)都市計畫案」,樹黨竹北市民代表許育綸發現,當地的老埤塘和老樹恐遭整平,建議縣府日後應儘可能劃為公園、綠地加以保存。(記者廖雪茹攝)

針對新竹縣政府辦理「變更新豐(山崎地區)都市計畫案」,樹黨竹北市民代表許育綸發現,當地的老埤塘和老樹恐遭整平,建議縣府日後應儘可能劃為公園、綠地加以保存。(記者廖雪茹攝)

2015/11/11 20:20

〔記者廖雪茹/新豐報導〕針對新竹縣政府辦理「變更新豐(山崎地區)都市計畫案」,樹黨竹北市民代表許育綸發現,當地有好幾塊老埤塘和老樹,恐將遭到填平及砍除,建議縣府日後審核開發案應該做好把關,儘可能劃為公園、綠地加以保存。

對此,陳姓地主表示,這項市地重劃案,地主已努力爭取了10多年,縣府也允諾儘量將樹木移植到公園,殷切期盼全案能夠儘快核定、發布實施。縣府國際產業發展處處長沈又斌則表示,日後會留意,開發土地上如發現有價值的地景、地貌,將儘量保存。

許育綸表示,查閱台灣堡圖,新豐鄉山崎埤塘所在地,舊名坪頂厝,迄今可能有上百年歷史,部分埤塘雖因陸化及城市開發,已變成陸地、道路和民宅,但原貌仍約略可見,見證農村都市化的歷史變遷。不過,他最近卻發現此地已辦理變更,埤塘和周邊約20棵樹木恐難逃填平及砍除的命運。

許育綸說,埤塘經私有地主同意變更,恐怕是擋不住,但他仍建議,日後縣府應儘量將埤塘、老樹等自然資源,劃作公園、綠地或廣場用地,讓傳統地景文化資產留給後世。

陳姓地主表示,當地有3處埤塘為私有地,早年為做瓦窯而開挖,因年久而積水,原本並非水塘;地主申請變更時,特別請縣府儘量保留有價值的大樹,並就近移植公園。

國發處城鄉發展科表示,「變更新豐(山崎地區)都市計畫案」是101年2月由地主提出的個案變更,範圍內有數塊大小埤塘,大多劃為住宅和道路用地,從航照圖來看,僅有幾棵大樹規劃移植。因此案已在今年7月經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現為再公開展覽期間,民眾有任何意見都可在16日前向城鄉科提出。

城鄉科表示,山崎市地變更面積約8.16公頃,為配合當地需求,將農業區變更為住宅區及商業區,並依規劃設公共設施用地,範圍是康樂路一段以西、明新科大以北、台灣精密工具公司以南的區域。

相關影音

「變更新豐(山崎地區)都市計畫案」的土地使用計畫示意圖,住三部分現為幾塊埤塘。(記者廖雪茹攝)

「變更新豐(山崎地區)都市計畫案」的土地使用計畫示意圖,住三部分現為幾塊埤塘。(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