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骨肉癌正妹 成療癒系插畫家

張椀晴力抗骨肉癌,以阿布為名創作,成為療癒系插畫家。(圖由張椀晴提供)

張椀晴力抗骨肉癌,以阿布為名創作,成為療癒系插畫家。(圖由張椀晴提供)

2015/12/06 20:39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雖然害怕,但我要拚下去!」24歲的張椀晴在大三時罹患罕見骨肉癌,治療過程因兩次脫臼,造成右腳癱瘓,雖然必須用拐杖與輪椅代步,但她不向命運低頭,且受到幾米著作的激勵,在網路以「阿布」為名,插畫述說自己的生命故事,一張張充滿溫度的作品,被網友喻為「療癒系插畫家」。

阿布因為愛畫室內設計圖,高二時選擇自然組,但高三驚覺硬梆梆的建築系不是真正的志趣,在家人支持下轉向藝術類別,補習畫畫準備術科考試,一邊自學歷史、地理,一邊應付學校的物理、化學,後來考取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系,但才剛確認要將「插畫」當作人生目標之際,竟傳出罹患骨肉癌的噩耗。

大學三年級下學期,阿布的右腳突然疼痛不已,經常半夜痛到驚醒,後來甚至出現長短腳、爆瘦症狀,大三升大四的暑假經過重重檢查,確認罹患「中獎機率比樂透彩還低」的骨肉癌,腫瘤更長在棘手的骨盆深處,醫生告知她「手術成功率不到兩成」。

儘管如此,阿布很認命,她說:「現在放棄,比賽就結束了。」配合台北榮總陳威明醫師指示治療,她忍受化療過程的痛苦,「一開始我真的不知道我生的病有這麼嚴重」,可是當她因兩次脫臼而被宣告右腳癱瘓時,「我這才真正難過痛哭,因為必須一直坐輪椅啊!」

就在最沮喪之際,阿布的好姊妹送她一本插畫家幾米的繪本《我的心中每天開出一朵花》,得知幾米罹患血癌後的奮鬥故事,慢慢品味他的作品,在學妹與好朋友鼓勵下重拾畫筆,並在北榮「93病房」治療期間,用畫作述說自己力抗骨肉癌的「打藥日記」。

在好友協助下,阿布成立「阿布布思義」臉書粉絲專頁,開始以癌症患者身分,「用自己的生命影響生命」,帶給遭遇瓶頸的網友正面力量,加上在「93病房」目睹的生死離別,阿布的作品展現濃厚生命力,連病童都說:「姊姊,看到妳的作品,心情都好起來了。」

阿布強調,骨肉癌很罕見,常被誤認為成長痛,有些孩子送到「93病房」時,都已經轉移到肺部,延誤黃金治療期,短短一年內就「移民天堂」。

因此,阿布提醒家長,骨肉癌好發於10至25歲年輕人,若發現孩子四肢關節等處,出現固定點疼痛或觸摸有腫塊,且疼痛時間多在夜間睡覺的時候,千萬不要當作一般成長痛而去推拿、按摩或針灸,一定要到大醫院徹底檢查。

阿布剛參加教會舉辦的聯展,接下來的目標是開個人畫展,她回顧兩年前邊化療邊創作的作品,笑說:「明明很難受,當時怎會有力氣畫畫啊?」她勉勵所有人:「雖然世界有時不可愛,但我們仍要努力做個可愛的人,珍愛生命,永不放棄!」

阿布創作的桌曆。(圖由張椀晴提供)

阿布創作的桌曆。(圖由張椀晴提供)

阿布的畫作。(圖由張椀晴提供)

阿布的畫作。(圖由張椀晴提供)

阿布的畫作。(圖由張椀晴提供)

阿布的畫作。(圖由張椀晴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