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首次埤塘調查 總計高達8000多口

柳營區佛山觀音巖的埤塘。 (記者蔡文居攝)

柳營區佛山觀音巖的埤塘。 (記者蔡文居攝)

2015/12/04 18:57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社大與真理大學生態保育中心今天首度公佈台南市埤塘調查成果,全台南37個行政區共高達8000多口。這是台南埤塘的首次詳盡的調查,由於都市化及開發擴張,不少埤塘面臨消失的危機,呼籲政府應積極保育埤塘生態。

為了倡議埤塘保存的重要性,台南社大與真理大學環境教育暨生態保育研究中心今天在台南市政府,舉辦「台南市埤塘保育行動座談會」,除了發表台南市埤塘調查成果,並邀請產、官、學及民間各方共同交流,為埤塘保育凝聚共識。

真理大學環境教育暨生態保育研究推廣中心老師莊孟憲表示,台南市的傳統農用埤塘所形成的水域環境,一直是許多水生動植物賴以維生的棲息地。以往並未有全面性的清查。透過執行民國103至104兩年度嘉南埤圳國家重要濕地計畫的過程,利用遙感探測技術與地理資訊系統,將台南市境內埤塘進行清查,總共整理出37個行政區的資料,結果發現目前台南埤塘的數量,竟然高達8000多口左右,除了30幾個嘉南農田水利會的埤塘外,大多是私有地。

莊孟憲說,埤塘像空氣一樣,提供人類生存的需求,提供防洪、氣候調節等生態服務功能,但卻容易被忽略。現在埤塘的保存並不容易被重視,除了有些被填埋消失之外,部分埤塘水質汙染、圳路堤岸水泥化或被填埋廢爐碴等廢棄物等,都讓埤塘等濕地環境受到威脅。

進行台南市埤塘人文調查的台南社大環境學程研究員陳秋伶表示,埤塘除了在生態資源、水源涵養的重要性外,也是探查先民拓墾、聚落發展歷史的重要參考現場。透過文獻查找、口述歷史及現場的訪調,找到許多令人懷念的故事。

龍崎區牛埔農塘的牛埔湖。(記者蔡文居攝)

龍崎區牛埔農塘的牛埔湖。(記者蔡文居攝)

巴克禮公園的埤塘,為台南市區少數僅存的埤塘。(記者蔡文居攝)

巴克禮公園的埤塘,為台南市區少數僅存的埤塘。(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