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共設施管線資料庫建置​ 台日經驗交流

日本專家清水善久博士(左)就「運用GIS於城市天然氣管網的維護與抗震防災」議題與南市工務局分享交流。(記者洪瑞琴攝)

日本專家清水善久博士(左)就「運用GIS於城市天然氣管網的維護與抗震防災」議題與南市工務局分享交流。(記者洪瑞琴攝)

2015/12/03 16:29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日本專家清水善久博士就「運用GIS於城市天然氣管網的維護與抗震防災」議題來台進行研討,今日專程參訪南市工務局做法,並分享日本經驗,更加強化南市管線防災安全管理。

清水善久博士表示,他過去待的東京瓦斯公司在世界上密度居首的東京都市地區裡,已埋設61744公里的瓦斯管線,供給約1126萬戶的瓦斯用戶,年銷售量約佔日本總量1/3。在管線高密度化的情況下,埋設狀況也變得多樣,東京瓦斯公司已活用GIS來提昇工程作業品質與管理效率,並且擴大應用到保安防災對策等層面及道路管理中心生命線週期管理。

清水善久博士指出,天然氣管線主要集中在都市圈及各氣體站,過去東京瓦斯公司已加入地震時自動停止和遠端操作機制並建立超過4000個地震傳感器SES布點,當地震鐘擺式傳感器5分鐘時間內偵測到一定程度或感應5級以上地震時,將直接關斷瓦斯,儀器發生異常時亦可由總公司中央控制室遙控自動關閉的調壓器關斷瓦斯,且透過電視台地震速報資訊,民眾亦可第一時間關閉家用瓦斯開關或由微電腦瓦斯表自動切斷,避免地震造成二次災害。

工務局表示,希望借重日本地震防災及管線管理推動經驗,因此除災害防救辦公室外,亦邀請中油、欣南天然氣、大台南區天然氣公司一同參加座談會,藉此精進全市公共設施管線資料庫管理供應系統、提昇天然氣管線維護及防災應變能力。此外,工務局政風室亦建議各天然氣管理單位的政風單位應多加稽核易滋弊端業務,管線落實維護檢修,確實把守紀律與安全管理。

內政部營建署11月29日至12月3日舉辦「第31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邀請日本專家清水善久博士來台就公共設施管線資料庫建置議題「運用GIS於城市天然氣管網的維護與抗震防災」進行研討並分享日本經驗。

南市於102年、103年公共設施管線資料庫管理供應系統考評中,連拿下全國第3名、第2名佳績,營建署認同南市對於運用GIS等各項積極創新作為,研討會特別邀清水善久博士來南市經驗交流。

日本專家清水善久博士(左)就「運用GIS於城市天然氣管網的維護與抗震防災」議題與南市工務局分享交流。工務局長吳宗榮(右)致贈紀念品表達謝意。(記者洪瑞琴攝)

日本專家清水善久博士(左)就「運用GIS於城市天然氣管網的維護與抗震防災」議題與南市工務局分享交流。工務局長吳宗榮(右)致贈紀念品表達謝意。(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