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天然氣發電釀逆差? 「馬以偏概全」

總統馬英九(左)昨與行政院長毛治國、經濟部長鄧振中(右)等人到中部,進行「節能減碳之旅」。(記者廖耀東攝)

總統馬英九(左)昨與行政院長毛治國、經濟部長鄧振中(右)等人到中部,進行「節能減碳之旅」。(記者廖耀東攝)

2015/11/25 06:00

〔記者張軒哲、陳建志、湯佳玲、黃佩君/綜合報導〕總統馬英九昨表示,能源政策最值得借鏡日本,但福島事件後,日本五十四個核能機組中停了四十八個,全部改用進口天然氣取代發電,結果首年造成兩兆日圓貿易逆差,去年甚至達十四兆日圓逆差。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陳秉亨表示,日本貿易逆差是匯率所致,不能全怪天然氣成本高,馬總統說法以偏概全。

馬總統至中部展開二天一夜「節能減碳之旅」時表示,日本九十八%能源是進口,也在地震帶也有海嘯,跟台灣都是獨立電網,參考價值大。但福島事件後,日本大量停用核能機組,全部改用進口天然氣取代發電,結果貿易逆差大增。

馬英九指出,四年前他與副總統吳敦義競選時即提出能源政策,打造環境太陽能與風能的目標是千架海陸風力機、陽光屋頂百萬座,這都在進行中,但這兩種再生能源,效率只有十四%到廿八%,還無法取代化石能源。台灣可多建幾個廠房能多接收天然氣,但進口成本也要考量。

中油:續用天然氣 電費提高

中油董事長林聖忠說明,台灣目前天然氣進口金額佔進口三%,未來數字如果繼續擴大,有可能達到四%或是五%,端看產業結構發展,繼續仰賴天然氣,全民負擔的電費會大幅提高。

陳秉亨則說,近來美國核電廠一座接著一座提前關閉,就是因為成本不敵天然氣廠。但馬政府看待核能只停留在眼前當下的核電成本,並未將核廢料處置及核災風險的成本算進來,如果算入,核電不會比較便宜。況且美國至今對於核廢料最終處置場仍無著落。

能源局表示,增建電廠及天然氣接收設施等難以短期一蹴可幾。目前以多管齊下方式,力求穩健減核,包括水力及超超臨界燃煤發電機組汰舊換新,加緊進行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建設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