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承平埔文化 河東國小六溪分校參與夜祭

河東國小六溪分校學童參與六重溪平埔族夜祭,跳牽曲傳承家鄉文化。(記者王涵平攝)

河東國小六溪分校學童參與六重溪平埔族夜祭,跳牽曲傳承家鄉文化。(記者王涵平攝)

2015/10/27 18:01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六重溪平埔族夜祭今日凌晨落幕,河東國小六溪分校學童透過課程設計全程參與,深入認識家鄉族群文化。

河東國小校長蕭敏華表示,六溪分校學區屬西拉雅大武壟族部落,每年農曆9月14日深夜起,在六溪公廨舉辦夜祭活動。分校也透過課程設計,從踏查社區、探索大武壟族群,認識公廨及夜祭儀式,也參與夜祭活動。

學童利用圓仔花、雞冠花、茅草、過山香編織夜祭的頭飾,跳牽曲的時候配戴,也協助製作樹薯包、包檳榔,祭祀六重溪的祖靈太祖五姊妹。

學童跳牽曲,象徵在地文化的傳承,六年級蘇正福說,剛學牽曲的時候要邊唱邊踩舞步,常常會手忙腳亂,反覆練習後,覺得唱跳牽曲不是很困難的事,雖然不懂歌詞的意思,但希望祖靈會喜歡。

五年級陳芷妤說,戴著自己做的頭冠,感到特別漂亮,好像回到古老的年代了。六年級吳美萱則希望太祖會喜歡他們所包的檳榔和樹薯。

蕭敏華與主任洪偉朕等教職員工每年都帶著學童一起參加平埔夜祭活動,今年更商請英文老師蔡育諭指導學童以英文簡介六重溪部落,期望在地文化可以接軌國際。

河東國小六溪分校學童學習製作平埔族傳統料理樹薯包,傳承族群文化。(記者王涵平攝)

河東國小六溪分校學童學習製作平埔族傳統料理樹薯包,傳承族群文化。(記者王涵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