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整顆柚子都有用!柚膜花、柚子皮做清潔劑、果肉做醋

柚子整顆全利用,北源社區研發多種DIY玩法。(記者張存薇攝)

柚子整顆全利用,北源社區研發多種DIY玩法。(記者張存薇攝)

2015/09/22 08:46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為推動在地文旦柚產業,台東縣東河鄉北源社區研發多樣化文旦DIY,由表面綠色皮做柚子精油清潔劑、白色果囊可以做糖漬做零嘴、果肉食用或做醋,柚膜乾燥做花,甚至連種子都可以泡水溶出果膠,就是天然化妝水,一整個柚子全部用到,一點都不浪費!

北源村以種文旦、紅柚、白柚等柑橘類為主,為了打響東河文旦好名聲,北源社區與柑桔林家政班婆婆媽媽聯合發想,研發出一系列好玩DIY,讓柚子物盡其用。

研發者胡天香說,文旦表面綠色皮以水果削皮刀削,用95%酒精、純水以玻璃瓶浸泡7天,即成「柚子皮酊」,可再加入椰子油起泡劑、純水、鹽,就完成柚子精油清潔劑。

至於白色的果囊也不用丟掉,以糖漬法做為類似蜜餞小零嘴,酸酸甜甜好滋味;果肉除了吃,也可以加入冰糖、陳年醋做果子醋。

吃果肉前,也可以小心把柚子膜取下,陰乾後成為最自然的花瓣紋路,組成一朵朵柚花,種子用礦泉水浸泡放入冰箱一整晚,會溶出黏黏的液體,是最佳保濕化妝水。

相關影音

柚子綠皮以水果削皮刀削下,可用來製作柚子精油清潔劑。(記者張存薇攝)

柚子綠皮以水果削皮刀削下,可用來製作柚子精油清潔劑。(記者張存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