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重「王牌院狗」軟趴趴 工研院生技讓牠活跳跳

工研院研發的間質幹細胞無血清培養基,有如生物細胞的總舖師,注射後老骨頭也可重新趴趴走。(記者洪友芳攝)

工研院研發的間質幹細胞無血清培養基,有如生物細胞的總舖師,注射後老骨頭也可重新趴趴走。(記者洪友芳攝)

2015/08/27 13:58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由工研院自行研發的「間質幹細胞無血清培養基」技術,讓原本不良於行的10歲拉不拉多犬「大頭」,透過異體間質幹細胞移植再生功能,使「大頭」在5個月後又可重新趴趴走!

10歲的拉不拉多「大頭」,原本是全民動物醫院的「王牌院狗」,重達60公斤,因為體重過重,髖關節逐漸退化、不良於行,每天只能趴在動物醫院中、了無生氣。

全民動物醫院院長張國彬與工研院合作,注射由工研院培育的間質幹細胞21週後,如今大頭不但可到處趴趴走,也讓動物實驗成果再添一樁;目前技術僅止於動物試驗,工研院最終目標希望推廣到人體,預計在年底建置完成培養基GMP廠,希望更多人體驗到細胞再生的「生命力」。

工研院生醫所所長邵耀華表示,該所深耕多年的「無血清培養基」技術,如種植植物的培養土一樣,讓在裡面培養的細胞可以長的大又壯。過去該技術都掌握在國際大廠手中,現透過國人自行研發的技術,培育出「間質幹細胞」並成功移植在動物中,並能恢復行走,這是一大技術進展。

工研院將於8月30日針對醫界首度舉辦面對面的「ITRI BIO DAY」展,預計展出40多項該院研發的生醫重要技術。

工研院生醫所所長邵耀華表示,工研院生醫所研發的技術成果很多,過去也常參與相關展覽,但給予外界的印象偏片片斷斷,為了讓產官學等醫界對生醫所技術有個完整認識,今年首度舉辦「ITRI BIO DAY」,預估將有約2百人參加,其中約有近百位醫師。

工研院昨在「ITRI BIO DAY」展前者會,先行展出間質幹細胞無血清培養基技術、3D列印中空骨釘、植入式全透明材料、膠原蛋白支架與手持式光學同調斷層掃描儀5項新技術。

工研院8月30日將舉行ITRI BIO DAY,當天將有41項亮眼技術直接向醫界推介,生醫所所長邵耀華(中)昨與主管們先要媒體介紹5項技術。(記者洪友芳攝)

工研院8月30日將舉行ITRI BIO DAY,當天將有41項亮眼技術直接向醫界推介,生醫所所長邵耀華(中)昨與主管們先要媒體介紹5項技術。(記者洪友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