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會新鮮人:6成沒工作、5成6是月光族

yes123求職網24日發布新鮮人待業痛苦與開心上工調查,並邀請陳先生(右起)、徐小姐、詹小姐、Olivia與萊姆等分享職場經驗。(記者張嘉明攝)

yes123求職網24日發布新鮮人待業痛苦與開心上工調查,並邀請陳先生(右起)、徐小姐、詹小姐、Olivia與萊姆等分享職場經驗。(記者張嘉明攝)

2015/08/24 11:42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yes123求職網今天公布「新鮮人待業痛苦與開心上工調查」,結果顯示,今年應屆畢業或退伍,而且曾經求職過的新鮮人,要找到一份工作,平均要投66封履歷,而「已經找到或正在從事正職工作」者佔39.4%;顯然超過6成新鮮人仍處待業、無正職工作的狀態,其中48.9%「尚未找到任何正職工作」,11.7%「曾找到正職工作,但目前離職」。

調查也顯示;平均要投過13.7封履歷,才會獲得一家企業的面試機會;同時得再面試4.8家公司,才能真正找到一份工作!換算下來,新鮮人如果想得到一次錄取機會,大約要投遞66封履歷表。

在求職態度方面,雖然高達五成六(56.2%)的新鮮人,採取「先求有再求好」的策略;但同時也有約四分之一(24.5%)表示,自己是「寧缺勿濫」:寧可失業,也不亂應徵工作;甚至19.3%則認為,對於找工作的態度,自己算是「一切隨緣」,但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建議,不要陷入「先求有,再求好」表面字義的迷思:應該是先求有興趣、有前景、有符合性格的工作;接著再求薪資能更好,福利或職位能更好的工作。

對於剛進社會的新鮮人,楊宗斌強調,「太過隨性」的求職態度,可能導致換工作的頻率過高,或者常常找錯工作;反之,如果變成「太過挑剔」,甚至「眼高手低」,也可能導致「高學歷」或「高技能」的人才,出現高失業率的情況。

調查也顯示,第一份正職工作時,雖然大部分(佔70.1%)會去應徵與本身所學有關的工作;不過仍有三成七(37.2%)的新鮮人透露,其實自己在求職時是「沒有任何方向感」。

另外,調查也顯示,這群職場菜鳥月薪,平均則落在25,694元,比起去年的25,576元,微幅成長了118元,等於增加0.5%,但令人擔憂的還有「低薪魔咒」:只領到22K(含)以下的新鮮人,就佔了其中的三成(30.2%),其中有三分之二(66.7%)的人表示,「不滿意」現在的月薪水準;甚至有五成六(55.6%)透露,即使有正職工作,目前每個月仍然「存不到錢」,更糟糕的是,每個月光用在食衣住行的「基本生活開銷」,就花掉新鮮人月薪的一半左右(平均比重為50.3%)。

而求職新鮮人中,也面臨各種狀況,去年畢業於科大建築系的徐小姐,一開始以2萬5千元低薪畢業前找到建築事務所助理工作,但也因低薪導致對工作失去熱忱,反觀同學在營造業薪資高達3萬2,因此後悔當初只求有不求好低估自己實力工作,徐小姐表示,未來將努力考取室內設計證照,為自己實力與薪資加把勁。

畢業於電腦與工程系的陳先生,因為對本科系沒有興趣,六月畢業後即花三萬元進入餐飲創業職訓補習班,預計年底前先進入相關行業打工,累積職場經驗再自行創業。

而科技大學美容系畢業的詹小姐,目前雖兼差當模特兒,但真正夢想是當創作行歌手組樂團,對於從事模特兒行業屢遭性騷擾一事,也覺得有點苦惱,朋友也規勸盡量遠離是非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