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元節普渡 這樣拜就對了!

為了你我大家的健康,彰化縣環保局鼓勵民眾中元普渡,「以糧代金」、「網路祭拜」、「減香減爐」、「以鮮花代金紙」,大家一起響應拜拜不燒金。(記者張聰秋攝)

為了你我大家的健康,彰化縣環保局鼓勵民眾中元普渡,「以糧代金」、「網路祭拜」、「減香減爐」、「以鮮花代金紙」,大家一起響應拜拜不燒金。(記者張聰秋攝)

2015/08/21 21:3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中元節快到了,非得燒金紙才行,那可不一定喔!彰化縣環保局統計,去年農曆7月1個月內,全縣燃燒金紙量佔全年近8成,比例相當驚人,由於燒金紙對空氣品質危害實在太大了,為了你我大家的健康,環保局鼓勵民眾「以糧代金」、「網路祭拜」、「減香減爐」、「以鮮花代金紙」,大家一起響應拜拜不燒金,心誠一樣靈,普渡好兄弟照樣可以做得很環保。

國人罹患肺腺癌比率攀升,不少年輕、壯年群中鏢罹癌,空氣中PM2.5(細懸浮微粒)是致癌高危險因子,而燒金紙產生空氣汙染源,所製造出來的PM2.5,無時無刻不在威脅人體的健康,淨化空氣品質已是公部門的當務之急,國內PM2.5年平均濃度標準15ug/m3(每立方公尺15微克),去年彰化縣PM2.5年均濃度31.2ug/m3,環保局力拚109年達到標準,積極設法排除空氣污染源,朝1年至少下降2ug/m3的目標努力。

環保局空氣品質科長劉子云表示,今年與以往不同,鼓勵紙錢集中燒的對象由以往的寺廟,擴及到集合式住宅大樓、社區,環保局日前已在溪州焚化廠舉辦淨爐祈福法會,請法師進行淨壇、開香、圓滿等祈福儀式,民眾普渡時不妨使用「大面額紙錢」減少紙錢焚燒量,或以鮮花取代紙錢祭祀,用雙手替代燒香,用平安米、長壽麵取代金紙,更環保的還可以上環保局官網,點入空氣品質科內的「紙錢集中燃燒宣導」,裡面有「網路祭拜」欄位,輸入個人基本資料,環保局將請法師誦經祈福。

除此之外,民眾持香祭拜,香近距離接觸人體,對呼吸道危害不容小覬,環保局今年繼續推動「減香減爐」,鼓勵寺廟香爐減爐,祭拜3柱香減量改為1柱香,讓空氣變乾淨,呼吸更清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