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籍看護調工資 勞動部:盼月底前完成談判

印尼外勞休假日在台北車站大廳聚會聯誼。(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印尼外勞休假日在台北車站大廳聚會聯誼。(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5/08/18 17:21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我國目前有22.7萬名外籍看護工,近來印尼與菲律賓、越南聯手要求調漲薪資,勞動部部長陳雄文坦言,這些東南亞國協成員國早有默契,不願各別談,讓檢討家事外勞待遇的談判進展艱難。

陳雄文今天說,家事外勞(看護工、幫傭)目前月薪1萬5840元,對方希望漲到1萬7500元,我方目前已願意讓步加1000元到1萬6840元,雙方都已理解對方立場,正巧這3國駐台代表先後因為開齋節、母國慶典等因素離境,且不願個別談,希望下週能找到雙方的折衷點,8月底前完成談判。

國內也有不少人同情外勞的遭遇,台北市勞動局「勞動台北」半月刊最近一期就有專文質疑官方立場,直指「增加移工,難以彌補長照缺失」,家事外勞不適用勞基法,工資低、缺乏休假、全天工作,移工如同低等人,薪資相對低廉,使有能力聘僱本地勞工的家庭也撿便宜聘外勞,「應由國家建立的長照體系失去功能,將責任轉嫁給家庭承擔」。

陳雄文說,家事外勞的工資18年未調整確實不合理,但也不希望與基本工資連動,這次對方抱怨反映多年我方不理,我方也質疑他們違反協定7月起片面利用文書認證調高工資,這次談判後,希望建立制度,每季與個別國家舉辦雙邊勞工會議,每年7月固定舉辦多邊會議,經常交換意見,減少意見差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