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棄車保帥? 國教署長吳清山 7月底提前下台

教育部國教署長吳清山證實將在7月底去職,回到大學任教,但他昨天仍出席課綱微調分區座談會。(記者廖振輝攝)

教育部國教署長吳清山證實將在7月底去職,回到大學任教,但他昨天仍出席課綱微調分區座談會。(記者廖振輝攝)

2015/07/24 04:0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斷尾求生?或是棄車保帥?」教育部高層人事引發聯想!為中學生反黑箱微調課綱行動延燒和會考英聽提前收卷出包扛責,傳出教育部國教署長吳清山將於7月底下台,回到原借調的台北市立大學。

吳清山昨晚證實將去職。他說,是他主動要求回到學校,吳思華曾慰留他到明年,但原借調的研究所有老師退休,人力吃緊,因此他決定借調到7月就不再續借而歸建:他並一再強調自己不是下台,也希望外界要給部長一個公道。

吳清山自台北市立大學借調,擔任過北市教育局局長、國教院院長,後擔任國教署署長,借調期最長8年,今年是第7年。教育界人士指出,明年總統大選,5月會有新政府,依理吳清山可繼續借調至馬政府任期屆滿,卻要提早下台,應是為課綱與會考爭議扛責。

英聽、反黑箱課綱連續出狀況

今年5月國中會考英聽測驗爆發重大疏失,多個試場烏龍提早收卷,負責督導的吳清山即有自請處分;教育部初步完成檢討報告,吳清山面臨督導不周的行政責任,相關具體懲處,預計7月底定案公布。

教育部內部人士分析,國教署長是事務官,英聽究責未必就需下台。但加上中學生反黑箱微調課綱行動延燒,國教署主辦四場校園座談會,首場於台中一中,部長遭學生圍堵、倉皇而逃的形象不佳,國教署就被認為未處理妥當;而取消之後3場座談會,更促使學生進而上街頭抗爭,都成為吳清山需提前離場的原因。

人本:課綱爭議非吳一人扛得起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微調課綱發動全責應是總統府和教育部,吳清山只是替死鬼,無法解決黑箱課綱爭議,教育部長吳思華始終不肯面對,只是讓年輕人離執政黨越來越遠。

大直高中老師黃益中則表示,微調課綱「一級戰犯」是前教長蔣偉寧、國教院院長柯華葳,吳清山是二級;吳思華雖非始作俑者,但無視社會爭議,仍發公文要求學校選新課綱課本,袒護黑箱錯誤課綱,導致課綱爭議更擴大,吳思華也要負責。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吳清山已快要下台,卻又主持目前的課綱座談會。署長就算下台,還是可回大學教書、照領終身俸,但課綱卻一塌糊塗、學生仍受害,課綱爭議非吳清山一人扛得起,而是政策需面對錯誤去做改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