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蘋果樹公民論壇 金仕起︰不是統治者說了算

蘋果樹公民論壇今天(20日)晚間在教育部門口前舉行,政大教授金仕起開講。(記者王藝菘攝)

蘋果樹公民論壇今天(20日)晚間在教育部門口前舉行,政大教授金仕起開講。(記者王藝菘攝)

2015/07/20 20:4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蘋果樹公民論壇今晚在教育部前人行道的路燈映照下、高高尖刺的拒馬前展開,政大教授金仕起對總統馬英九下戰書「敢不敢和學者、老師、學生辯論」,他表示,馬英九強調微調課綱一定要提「保釣、皇民化、慰安婦」,由此可以理解馬英九對台灣歷史的想像,塑造統一是歷史常態,虛構華夏文化一脈相承,從孫中山、蔣介石一路相傳,但民主時代是人民做主的時代,總統是公僕,不是皇帝老子,不是統治者說了算。

金仕起表示,他站出來幫學生們按讚、大大地按讚,關心和參與公共事務是現代公民的責任,高中學生對於自己的公民責任及自覺既強烈又清楚,更難得是學生們「劍及履及」,在自由民主社會中,資訊公開是重要的事,資訊被扭曲會誤判而影響到未來,學生的行動使大家留意到,歷史教科書應根據專業認知及多元討論,學習應追求真理、做出正確判斷,而非為官方服務,學生們對此能清楚論述,他要為學生們大大按讚。

金仕起也表示,高中生是年輕人,他當高中生時,大人都說要「有耳無嘴」,但社會共識應該是由下而上形成,不是統治者說了算,學習國文、歷史、公民,本應是學習了解自己、了解他人與自己的關係、了解世界,前提是要有自由民主的環境、重視自我批判的機制。

金仕起表示,教條及洗腦教育是關不住有思考能力的年輕人,中學生們反黑箱微調課綱行動,是告訴手握權力及官衙中的官員們,學生是在要回學習自由和權利,總統是公僕而非人民的主子,是要聽人民的話,不是皇帝老子,微調課綱不應該是自己宅在辦公室,看著體重計算出來的,不是有錢有勢有麥克風的人說話才是話,中學生的行動對年長的人都有意義,要去理解年輕人的行動。

金仕起分析今後大家要努力的事情,要努力建立研訂課綱的公開正義程序,以法制化過程保障其透明公開,根據學術專業研訂課綱,否則會是外行領導內行造成社會混亂,如同總統馬英九沒事指點教科書要怎麼寫,就會出很大的問題,要重視多元批判思考以追求真理,學習過程要與在地經驗的連結,學生學習一堆中國史,不應該只在滿足統治者想與中國統一的私心,反而應該把中國放在亞洲史中去理解,與新住民越南、印尼、菲律賓等共同了解。

金仕起表示,未來教學策略上要做翻轉,目前高中歷史育是中國史獨大,中國史1.5冊但要教2學期,老師拚命趕課,學生拚命記記記,是錯誤的學習,中國史一大特點是為統治者立史,不考慮老百姓,這都是不對的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