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校教師最弱勢 高教工會:要求同工同酬納勞基法

高教工會今天召開記者會,要求「不分公私立,同工要同酬,教學工作是勞動,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記者林曉雲攝)

高教工會今天召開記者會,要求「不分公私立,同工要同酬,教學工作是勞動,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記者林曉雲攝)

2015/07/17 15:2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專純粹兼任教師目前已多達8千多人次,公校兼任教師鐘點費去年已調漲,私校卻仍多不肯同步調漲,高教工會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為兼任教師發聲,要求私校兼任教師應該「同工同酬」,且將所有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保障。

台北藝術大學兼任教師陳思仁表示,她在4所大學兼任,其中3所是私校,即使每學期授課15到18小時,一年教上千名學生,但寒暑假無薪資,年收入仍不到50萬元,兼任並不是兼差,目前教師法並未保障兼任教師,她呼籲將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受到基本保障。

高教工會理事、世新大學兼任教師郭耀中表示,鐘點費公私大不同,講師私校575元、公校670元,助理教授私校685元、公校735元,副教授私校685元、公校795元,教授私校795元、公校925元,私校不肯同步調漲鐘點費,嚴重傷害兼任教師的教學熱情和尊嚴。

台北藝術大學兼任教師顧玉玲表示,去年8月之前鐘點費公私校一致,之後脫鉤,以基本工資為例,從2007年15840元調到現在的20008元,但外勞始終維持在15840元,與本勞薪資已差距30%,目前沒有法令保障兼任教師,私校兼任教師更是雙重弱勢,可預期如果政府一直放任不改善,私校兼任教師和公校教師的鐘點費差距,會如同外勞般不斷被拉大。

台南應用科大兼任教師蔡依伶表示,私校非常在意成本,以納健保為例,每學期她必須寫公文、上簽呈給校長同意,收到校方行政單位的善意勸說,例如會被告知全校500位兼任教師只有她一人要納健保,連納健保都非常困難,私校兼任教師權益受損是冰山一角,損害的更是私校學生的權益。

世新大學兼任教師林柏儀表示,教育部應該要讓兼任教師鐘點費公校和私校一致化,勞動部則應速將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