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林小校整併 5校新生未滿4人

林內成功國小近半學生來自非學區的村落。(記者詹士弘攝)

林內成功國小近半學生來自非學區的村落。(記者詹士弘攝)

2015/06/05 08:28

〔記者詹士弘、鄭旭凱/雲林報導〕雲林縣府推動「3人不成班」小校整併政策,目前已確定水林和安、中興,口湖鄉文光湖口分校、草嶺國小及越港國小一年級新生報數未跨越門檻,原本也在危險邊緣的成功國小,在3名老師子女報到後,勉強過關。

雲林是全國最晚推動小校整併的學校,全縣153所國小中,有近百所學校學生數不及百人,推動小校整併後,新生數未達4人者不開班,連續兩年不成班,則納入整併計畫中。

草嶺國小雖只有一名新生,但因處偏遠山區,獲專案成班,過越國小則併入文光國小。

「3人不成班」政策攸關小校生死存亡,各校戲稱「保4運動」,原本學區內不足4人的學校有19所,海區學校為了救生存,展開搶人大作戰,有學校以「免費喬登美語補習6年」做為拉人的手段,在沿海傳為笑談。

林內成功國小學區中新生只有2人,其中1人還住在外縣市,面對4人門檻岌岌可危,但學校自力救濟,3名老師把自己孩子遷到成功,加上原本的1人,好不容易湊足4人,讓這所優轉成功的特色學校,確保一年級還能開班。

成功國小校長郭耀斌表示,學校所在地坪頂村僅有兩百多戶人口,位在高地,交通不便,但多年師生努力發展特色,學校現有37名學生中,17人來自平地村,而明年度學校內新生數也只有4人,要跨越「3人不成班」原則,還得繼續努力。

林內民生國小努力發展音樂及英文特色教育,村長也全力支持,一一拜會家長,一年級學生將由目前3人成長至10人

郭耀斌表示,林內鄉一年新生兒僅百人,全鄉有6所國小,扣除林內、九芎兩所招生數較多外,剩下4校每校平均分不到10人,如果努力搶學生,只會害到別的學校,如不努力招生,學校可能吹起熄燈號,經營非常辛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