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進新竹關西開採 環團批亞泥切割環評

環保團體今在亞泥案環評審查前赴環保署抗議,呼籲同為亞泥生產的3個採礦案應合併審查,同時政府應對此先進行政策環評。(記者蔡穎攝)

環保團體今在亞泥案環評審查前赴環保署抗議,呼籲同為亞泥生產的3個採礦案應合併審查,同時政府應對此先進行政策環評。(記者蔡穎攝)

2015/06/04 13:56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我國水泥業東移政策在多年前轉彎,新竹關西日前才剛成為採礦案首度闖關的西部地區,沒想到亞泥也跟進「歸西」,擬在關西重新採礦;環保團體今在亞泥案審查前赴環保署抗議,呼籲同為亞泥生產的3個採礦案應合併審查,同時政府應對此先進行政策環評。

新竹的羅氏家族與亞洲水泥長期合作,4月時才由羅慶仁代表重提玉山礦場開發申請,擬在關西鎮帽盒山西北方一帶重新開採28.8公頃石灰礦,遭環評要求補件再審;亞泥隨即跟進,約26.2公頃開發案在今天初審,另有羅慶江一案在礦務局審查。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潘正正表示,亞泥案開採位置同樣位於帽盒山西北方,與羅家的2個礦場基地相連,開採後大量的揚塵、對地表植披的破壞和生態衝擊驚人,不應分成3案切割計算。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謝孟羽批評,亞泥案除了與羅家礦場地理位置相連,工程顧問還是同一間、使用相同的機具,石灰礦也都送至亞泥新竹廠;依照《環評施行細則》規定,如果環境背景因子類似的一定區域內有不同開發行為,且適合合併進行環評者,就應該一起評估審查。

謝孟羽指出,國內水泥長年供過於求,直到去年外銷量仍高達349.6萬噸,遠高於進口量147.2萬噸,可見台灣不需要這麼多水泥,呼籲政府對西部採礦進行政策環評,在完成前停審所有採礦案。

亞泥在會中堅持,考量礦場擁有者的權利義務不同,所以才分開送件;但環評委員認為,3個案子共用設施且位置接近,對環境勢必產生累加效果,要求開發單位評估併案申請的可能性,另補充環境復育、土石流潛勢溪流和民眾參與監督機制,擇期補件再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