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溫減法」初審過關 擬課徵進口化石燃料「碳費」

《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今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續審,稍早初審通過,關鍵的實施期程、基金來源等保留到朝野協商討論。(記者蔡穎攝)

《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今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續審,稍早初審通過,關鍵的實施期程、基金來源等保留到朝野協商討論。(記者蔡穎攝)

2015/05/21 20:15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簡稱溫減法)今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續審,草案新增「推動」課徵進口化石燃料稅費,擬按照燃料排放的二氧化碳當量制訂費率,所得用於因應氣候變遷、促進社會公益;全案稍早初審通過,關鍵的實施期程、基金來源和碳排抵換細節等保留到朝野協商討論。

環保署於民國95年就提出「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多次闖關立法院未成,配合今年底巴黎即將舉辦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1次締約國會議」,朝野立委卯起來審查。

立委陳節如今提案,應從進口源頭對化石燃料課徵「碳費」,但立委邱文彥認為,行政院已在草擬「能源稅法」,不一定要把「碳費」單獨拉出來談,盼留給行政機關空間。邱文彥建議,採用「稅費」一詞彈性較大,費必須專款專用,稅可以統籌統支,最後草案條文修正為推動進口化石燃料之「稅費」機制。

至於溫減法基金來源,環保署允諾從空污基金提撥一定比例,但石油基金、能源發展基金和再生能源發展基金能否成為財源,則要留到朝野協商再討論。

環保署表示,若草案順利通過,擬分三階段實施,第一階段為排放量盤查與自願減量,接著制訂各事業別的碳排標準,最後才實施總量管制與碳交易制度。署長魏國彥說,年底的巴黎會議可能出現新的溫室氣體減量協議,將更有強制力,環保署會盡力爭取「溫減法」在本會期通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