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團抗議微調課綱用外籍新娘、菲傭等歧視字眼

新移民新娘19日前往教育部,抗議課綱用外籍新娘歧視用語。(記者方賓照攝)

新移民新娘19日前往教育部,抗議課綱用外籍新娘歧視用語。(記者方賓照攝)

2015/05/19 09:4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高中微調課綱地理科竟使用「外籍新娘」、「菲傭」、「印傭」等歧視字眼,南洋台灣姊妹會、婦女新知基金會等民間團體今早赴教育部前抗議,痛批「課綱微調搞黑箱,族群平等攏破孔。」

教育部國教署科長李菁菁出面接受陳情,但對婦團質疑課綱帶頭霸凌歧視新移民女性,李菁菁一再迴避課綱中有歧視性文字一事,反而以教育部已檢視今年8月將使用的高一上課本無外籍新娘等文字硬拗,引發婦團更憤怒高喊「教育部帶頭霸凌、教育部道歉。」

今天前來教育部抗議的民團包括:南洋台灣姊妹會 、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及台灣人權促進會等。

台權會法務許仁碩表示,2014年1月,教育部強行通過高中社會科課綱「微調」,竟在高中地理科課綱中使用「外籍新娘」一詞,更加入「菲傭」、「印傭」等字詞,顯示教育部缺乏對於性別平等與促進多元族群相互理解概念的基礎認識。

在教育部高中課綱地理科第9頁可清楚看到以下文字: 「在全球化的浪潮下, 全球人口可透過交通工具移動至母國以外之區域工作或生活, 如:非洲人至南歐國家,印傭、菲傭來台灣工作以及外籍新娘等皆為國際移動現象。」

南洋台灣姊妹會 執行秘書、越南籍配偶洪滿枝表示,民間推動新移民反歧視用語的運動已經10幾年了,但教育部卻還在課綱中大開反歧視的倒車。

婦女新知基金會培力部主任陳逸表示,「入出國及移民法」已納入反歧視條文,且於2008年8月1日起施行。教育部將歧視用語再次放進「地理科」課綱當中,已涉及違反「入出國及移民法」反歧視條文。

許仁碩表示,這麼離譜的錯誤,凸顯了教育部課綱微調「檢核小組」委員的不專業,台權會呼籲教育部公布微調相關資訊,且回應民間團體對12年國教課綱相關資料的資訊公開聲請,把一切攤在陽光下,不要再重蹈黑箱的覆轍。(10:12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