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肩膀痛到睡不著 小心鈣化性肌腱炎

2015/05/12 17:55

〔記者何宗翰/新竹報導〕新竹一名50歲陳姓女子,從事行政工作多年,3個月前開始有右肩疼痛情況,起初不以為意,某天早上忽然劇烈疼痛,痛到右手舉不起來,晚上甚至痛到無法入眠,到復健科接受肌肉骨骼超音波檢查,發現是右肩棘上肌的鈣化性肌腱炎。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復健部醫師何宇淳表示,門診常見鈣化性肌腱炎所導致的肩痛,好發年齡層於30到50歲之間,最常發生的位置在肩部的旋轉肌肌腱,尤其是棘上肌肌腱,症狀是突發性厲害疼痛,很難清楚指出是那個點的疼痛,若未及時處理,疼痛常會拖上數月之久。

何宇淳說,鈣化性肌腱炎治療的方法有兩個要點,第一是減少發炎反應和疼痛,方法包括休息、冰敷、非類固醇消炎藥以及局部類固醇注射等;第二是促進鈣化吸收,其方法為超音波或短波透熱療法、震波治療或是超音波導引穿刺。若沒有接受治療,鈣化通常需數年才會吸收完全,而且不一定會有吸收的發生。

何宇淳指出,震波治療是治療鈣化性肌腱炎的新武器,原理與泌尿科震波碎石機相同,以震波能量去破壞鈣化結晶,如同武俠小說裡隔山打牛的功夫,機器產生的能量震波,把壓力及能量聚焦或輻射傳遞到慢性發炎或鈣化的組織上,促使組織微血管新生、代謝循環、結晶被吸收、組織再生及修復。

何宇淳說,震波治療6個月後鈣化的完全吸收率是21%到86%,骨髓炎或是有凝血功能異常的患者不適用。除了鈣化性肌腱炎外,對於足底筋膜炎,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等疾病也有療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