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明節做「鼠麴粿」 阿公阿嬤的古早好味道

阿公阿嬤包的鼠麴粿,真正道地好滋味。(記者翁聿煌攝)

阿公阿嬤包的鼠麴粿,真正道地好滋味。(記者翁聿煌攝)

2015/04/03 14:07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台灣人清明掃墓過節的傳統習俗,都要用俗稱「草仔粿」的「鼠麴粿」拜拜然後分食,只是現今工商社會,都由廠商以機器製作,少了幾分阿嬤的味道,新北市深坑區土庫里銀髮俱樂部,應景找來高齡92歲的阿嬤陳寶琴示範傳授傳統包粿技藝,也讓大家吃到正宗「鼠麴粿」的香Q好滋味。

土庫里長高太郎說,去年六月社區銀髮俱樂部後,社區老人家生活變得多彩多姿,除了每週一次的老人共餐,每週三個半天的歡唱卡拉OK,平常還可下棋,今年他想到老人家以前逢年過節都是十項全能,端午包粽子、元宵滾湯圓,樣樣自個來,所以規畫在各個民俗節日,由阿公阿嬤自己動手做各種應景懷舊料理。

像是清明節的「鼠麴粿」,現在的年輕人只懂得吃,不懂得怎麼做,陳寶琴阿嬤說,傳統的草仔粿要採集鼠麴草,就是在稻田裡常見的小黃花,經過煮熟搗爛後,和著米粿做餡皮,用餡皮包餡料時則要注意粿皮邊要薄,中間較厚,這樣包起來較不會破皮露餡。

社區志工準備的餡料一點都不馬虎,用菜圃米、絞肉、紅蔥頭和金鉤蝦混拌,教學員們自己動手包粿,高太郎說,大家分工合作製作草仔粿時,邊做邊聊是眾人最快樂的時光。

「鼠麴粿」做完後交由志工幫忙炊蒸,熱氣帶出香味四溢,阿公阿嬤的手工和配料,果然不同凡響,吃得出古早好味道,也嚼得出土地花草的芬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