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褚士瑩:轉個想法 老人也能變年輕

公益旅行家褚士瑩,分享追尋夢想與完美工作的心得。(記者陳炳宏攝)

公益旅行家褚士瑩,分享追尋夢想與完美工作的心得。(記者陳炳宏攝)

2015/03/28 18:49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你覺得你是老人還是年輕人?在緬甸經營有機農場的公益旅行家褚士瑩,今天在遊戲橘子關懷基金會與TEDxYouth@Taipei合作舉辦的演講中表示,每個人年紀大小不是決定於年齡,而是在於看世界的角度、對工作、夢想的看法;褚士瑩說,即使年老也可以勇於挑戰自己的想法,當個年紀大的年輕人,而不是甚麼都不敢嘗試,成為一個年紀輕的老人。

褚士瑩說,過去學校老師都鼓勵學生夢想越大越好、而且希望有一個完美的工作,但事實上並非如此,因為老師並沒有教要圓夢的路徑,等到長大後,才發現這些夢想距離遙遠無法達成,然後工作滿是挫折感,所以重點是要設法找到圓夢路徑,才能工作快樂並圓夢。

褚士瑩以自己20年工作經歷舉例說,一般人都很羨慕國際航線空姐,而認為台鐵火車上賣便當的推車小姐是個比較不好的工作,但自己就認識一個火車上服務員Serena,有次搭車遇到她,發現她在口袋裡藏了一本小筆記本,在便當賣完後,會細心詢問乘客有沒有要晚一點下車但想吃便當,可以幫忙登記,後來才知道,Serena會在中間站下車先自費幫忙買便當在拿上車給乘客。

褚士瑩說,Serena做的工作與國際航線空姐作的是不是一樣?先幫客人點餐,然後送餐,事實上,只要有好的執行力,可以把任何工作的做成一份好工作。

另一個例子是一個住在美國中西部的理髮師Frank,高中畢業的他一開始先跑到邁阿密當理髮師,後來發現當地洗腎老人多,因此就轉行照顧洗腎病人,接著發現有執照的護士薪水多兩倍,所以就花了數年時間去考執照。

Frank考上執照後,發現醫院裡洗腎老病人都不快樂,因為病人每周洗腎三天,退休後無法出國旅遊,因此後來就與醫師首創豪華郵輪洗腎服務,可以幫銀髮族邊洗腎邊理髮,邊解悶,不但成為獨門生意,而且還達到別人夢想的環遊世界夢。

褚士瑩說,好的夢想不怕小,好的工作也不用怕瑣事多,只要做對了,跳出思考小框框,也能達到大家羨慕的完美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