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裔青年當主角 「可可好朋友」廣告惹歧視爭議

可可好朋友廣告四年前就曾播出,當時飲品還叫「咖啡好朋友」。(圖片擷取自YouTube)

可可好朋友廣告四年前就曾播出,當時飲品還叫「咖啡好朋友」。(圖片擷取自YouTube)

2015/03/26 08: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可可好朋友」飲料受到消費者歡迎,但近日一則廣告卻引發歧視爭議,廣告內容中一位非裔青年遍尋「好朋友」不著,最後與一隻乳牛相見歡,被質疑具有「膚色」隱喻。專家認為,該廣告雖不致構成歧視,但拿膚色開玩笑恐易傷人,也凸顯台灣對深膚色者的差別待遇。

《聯合報》報導,新住民關懷團體「中華外籍配偶暨勞工之聲協會」秘書長張正認為,廣告中以非裔男子的黑膚色比喻可可,雖不到歧視,但任何以人天生特徵如膚色、胸部等開的玩笑,即使當事人不在意,仍可能傷到別人,有商榷空間。白刷刷黑戶人權行動聯盟發言人龔尤倩指出,人權團體通常認為廣告若傳遞貶抑意味以及高低的差別對待,狀況會比較嚴重。

台灣師範大學國際與僑教學院助理教授楊聰榮輔導新移民課程多年,他指出,是否歧視,一般要放在族群互動脈絡看。像有色人種若是自己開皮膚顏色的玩笑,當然可以;但若是他人開有色人種玩笑,且讓人不舒服,就構成歧視。

業者台灣比菲多表示,「可可好朋友」廣告原意是以趣味性作為出發點,人找到牛成為好朋友,沒有任何影射膚色、種族的意思,廣告本身是中性的,對於外界有不同的聯想感到相當訝異,如果真的讓社會觀感不好,會考慮停播該廣告。

(圖片擷取自YouTube)

(圖片擷取自YouTub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