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心油嚇壞了! 去年大腸鏡檢驗人數暴增逾十倍

無痛大腸鏡減少檢查恐懼,已經成為大腸癌檢驗的主流方式。 (記者黃文鍠攝)

無痛大腸鏡減少檢查恐懼,已經成為大腸癌檢驗的主流方式。 (記者黃文鍠攝)

2015/03/10 17:26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去年接二連三爆發食安事件,尤其幾家大廠傳出黑心油事件,更引起恐慌,郭綜合醫院統計,去年大腸鏡檢查人數約四百餘人,比前年增加近十倍,且和以往以中老年人為主的檢查族群不同,年輕外食族反而佔了多數,且大都選擇無痛大腸鏡,熱潮迄今未退,想要檢查,還得等上一個半月。

郭綜合醫院麻醉疼痛科主任曾嘉榮表示,根據統計,兩年前來醫院進行大腸鏡檢查的民眾大約僅有四、五十人,但去年再度統計,人數暴增到四百餘人,顯是在食安危機後,民眾開始關心自己身體。

曾嘉榮說,傳統上大腸鏡檢查幾乎都是在病患清醒的情況下進行,但由於會引起相當程度的疼痛與不適感,許多病患無法承受痛苦,寧可選擇逃避,根據衛生局資料顯示,台南市驗出糞便有潛血反應者,還有將近三分之一沒有接受大腸鏡做進一步檢查,推測與擔心檢查過程將帶來疼痛不適,有相當大的關係。

因此,這幾年來,越來越多大腸鏡檢查進行時,醫師在受檢者身體狀況容許下,會給予一些鎮靜劑或止痛劑藉以減輕病患痛苦以利檢查之施行,也就是俗稱無痛大腸鏡檢查。

無痛大腸鏡檢查中使用的麻醉方式為經由靜脈注射短效鎮靜及麻醉止痛藥物,在大腸鏡檢查過程中減少病患焦慮、不安與疼痛,並使病患忘記檢查時之痛楚,根據院方統計,滿意度高達95% 以上。

曾嘉榮表示,每次鎮靜麻醉過程中,麻醉專科醫師都會常規監測,血氧濃度、心電圖、血壓、呼吸程度、保持生命徵象穩定,呼吸順暢直到檢查結束,安全性相當高。此類檢驗目前健保尚未給付,民眾需自費三千多元,雖然如此,由於過程不會造成患者不適,郭綜合醫院推動一年多來,無痛大腸鏡檢驗已經成為主流,有超過六成民眾選擇用這種方式來做檢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