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龍頭用滴的!台東達仁台坂部落 水情吃緊

台坂村拉哩巴部落出現旱象,族人勘查乾涸水源地。(記者陳賢義攝)

台坂村拉哩巴部落出現旱象,族人勘查乾涸水源地。(記者陳賢義攝)

2015/03/04 19:55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縣達仁鄉台坂村拉哩巴部落出現近10年來最嚴重旱象,導致部落簡易自來水系統原有取水口水源不足,民生用水吃緊,族人接管搶水頻傳紛爭;縣原民處因應商請鄉公所另覓取水口及取得用地,並提報計畫,以利縣府向原民會爭取經費,另協助居民達成共識,提報水公司爭取補助,徹底解決部落民生用水問題。

「打開水龍頭就這麼一點點,真的很痛苦!」林姓部落婦女眉頭深鎖的說,每每烹煮中晚餐就是她最痛苦的時候,打開水龍頭流出水量都是用滴的,洗菜就要花很長時間,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而且因為水荒,田裡灌溉用水狀況也是一樣,農作逐漸枯黃。

拉哩巴部落地處偏遠,是達仁鄉唯一沒有遷接自來水管的部落,族人都是自行接山泉水,每年10月至隔年5月為乾旱期。陳姓族人說,冬季水量雖然較少,但狀況都不似今年,連緊急消防用的水塔都見底。台坂村長溫金林直呼,若要等到颱風季節才有水,可能整個部落族人都已滅亡。山區水源地幾近乾涸,族人爭相接管搶水瀕傳紛爭。在地族人說,就是因為乾旱缺水,大家才會搶修山水又拉水管,進而發生很多爭執,希望政府能出面解決,避免再發生搶奪水資源的紛爭。

縣原民處表示,經現地會勘,同步研擬短、長期因應對策,包括責成達仁鄉公所另覓水源充足的取水口,取得用地後,儘速提報計畫,以利縣府向原民會爭取經費,及由公所協助當地居民商達共識,向水公司提報爭取補助計畫,徹底解決部落民生用水問題;設置簡易自來水系統,有枯水期屬正常情況,若要有穩定的飲用水,應朝向設置可穩定供水的自來水系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