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光華高中學生拜師老師傅 傳統刺繡再現生機

台南市光華高中流行服飾科師生向刺繡老師傅林玉泉(左五)拜師學習傳統刺繡技藝。(記者王俊忠攝)

台南市光華高中流行服飾科師生向刺繡老師傅林玉泉(左五)拜師學習傳統刺繡技藝。(記者王俊忠攝)

2015/01/23 17:31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市光華高中流行服飾科師生引進業師,透過實地參訪傳統刺繡工坊,並向「刺繡老師傅」拜師學藝,體驗府城傳統刺繡的艷麗,展開針線勾勒於布面所呈現的點、線、面圖像;有學生發想可以現代科技印製技術印上文創圖案,為傳統刺繡帶來更大的商機。

光華流行服飾科結合特色課程研發,邀請「府城繡才」-光彩繡莊林玉泉大師親自傳授「八仙彩」的刺繡技法。高齡76歲的林玉泉感嘆,從事八仙彩刺繡50餘年,眼見從繁盛到沒落,感到有些落寞;卻很感動光華師生對於傳統工藝的熱情與投入,因此願意傾囊相授,以傳承新人並賦予作品新意。

科主任張婉玲表示,校方是以在地文化傳承的使命感來發展流行服飾的特色課程,重新詮釋傳統刺繡的圖騰,希望透過現代思維開發符合現代族群的生活文化符號以及藝術美學的生活用品,經由此次特色課程激發學生無限遐想,可帶給傳統工藝創新風貌,進而帶動文創產值。

學生古之怡認為,可以運用數位印花,再利用老師傅傳授的技法加以變化,使作品能有不同的變化。榮獲全國家事類技藝競賽服裝製作組第九名的郭富美,則發想利用現代科技熱轉印技術,印上創新且有台灣味的綠繡眼、白鷺鷥、黑面琵鷺等鳥類文創圖案,加上刺繡做出新的變化,讓服飾或配件更具獨創個性化、帶來更大的商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