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風女孩變長跑好手 跑出新人生

原玉從中風女孩變長跑女孩。(記者吳為恭攝)

原玉從中風女孩變長跑女孩。(記者吳為恭攝)

2015/01/09 11:43

〔記者吳為恭/彰化報導〕35歲的原玉在13歲那年腦動靜脈畸型破裂造成出血,從此人生從彩色變黑白,經過長期復建,她2年多前開始快走、慢跑,去年底參加2014年員林獅子盃全國路跑,1小時19分17秒跑完全程10公里,她說「我現在相信中風是會好的!」

原玉國一上學期的時候,在補習班上課期間,突然昏倒被緊急送到彰基醫院,檢查發現是腦動靜脈畸型破裂造成出血,前後經過3次腦部手術治療。

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楊照彬表示,原玉發生中風後,經過腦部手術治療,仍造成半邊身體及手腳無力,無法行走,於是在彰基復健科接受復健治療,經過努力的復健治療後,日常生活慢慢能夠自理,也逐漸可以用助行器走路,到後來,連助行器或拐杖都不需要就可以走路了。

原玉表示,雖然可以不拿拐杖就能走路,但是走起路來一跛一跛的,走不快,也不好看,而且由於長期運動量不足,體重直線上升,最重達到70公斤,吃了減肥藥,買了當時流行的騎馬機也沒什麼效果,令她十分困擾。

原玉說,由於手腳不靈活的關係,找工作不容易,於是大多時間在家陪伴奶奶。在一次偶然機會,楊照彬醫師跟她說既然時間很多,每天花點時間規律做運動對身體不錯,她聽了覺得有道理想嘗試,於是楊照彬醫師建議先從每天快走開始練習,剛開始快走的前三週,腳非常硬又沒力氣,一面走腳一面痛,練習完回家後腳不僅痛還會抽筋;她很生氣,可是又不服氣,硬是忍了下來並堅持練習下去,練習大約一個月後,僵硬的狀況慢慢不見,也更有信心了。

經過大約2年的練習,楊照彬見原玉的慢跑距離平均都有5公里以上,體重大幅降到50公斤,體型儼然就是運動員的身材了,就半開玩笑地說:「哪一天妳去參加馬拉松比賽了,我們就來好好慶祝」,這一句話原玉聽了下去,經過半年左右,原玉開心拿著報名簡章跟楊照彬醫師說,已經報名參加員林鎮10公里路跑的比賽。

原玉指出,過去身體半邊癱瘓、語言能力受損、眼睛大小眼又歪一邊、顏面神經失去一半、走路越走越偏,現在都好啦,她內心希望和自己一樣的病友能夠走出來,相信我做到的,別人也可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