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民間文學有聲書 台文館發表

國立台灣文學館發表台灣民間文學有聲書,98歲國寶級唸歌藝師楊秀卿(左二)來唸歌。(記者洪瑞琴攝)

國立台灣文學館發表台灣民間文學有聲書,98歲國寶級唸歌藝師楊秀卿(左二)來唸歌。(記者洪瑞琴攝)

2014/12/13 18:04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國立台灣文學館保留文化資產,啟動台灣民間文學有聲書出版計畫,出版「台灣唸歌」、「台灣民歌」、「台灣傳統戲劇」3項共5冊有聲套書,今日舉辦新書發表音樂會,再現精彩珍貴傳統藝術。

新書發表以外,98歲國寶級唸歌藝師楊秀卿、鄭美、丁秀津、陳美珠及恆春民謠薪傳藝師陳麗萍、吳登榮等人現場獻藝,另外還播放已故國寶級歌仔先呂柳仙、恆春民謠一代宗師陳達、人間國寶朱丁順等大師經典作品。

作家王昭華表示,這套書出版有助於後代人了解,透過科技將聲音錄製下來,不僅能夠紀錄,也能擴散出去,還能反覆聆聽,彌足珍貴。

台文館館長翁誌聰表示,台灣民間文學為台灣文化寶藏之一,也是台灣母語、台灣文學重要資產,具有極高的研究價值,台文館有任務將其保留下來,並藉由資料蒐集、整理、出版等方法來保存推廣,讓大眾瞭解其優美面貌。

呂興昌教授、鹿耳門漁夫、林裕凱、杜信龍、高月員等多位作家及許多愛好傳統藝術民眾皆到場參與,場面十分熱鬧。

此外,台文館也舉行台灣文學教室第十期「台語戲文選讀欣賞」結業式,學員以台語詩歌朗誦、演唱歌仔調、月琴彈唱等多元方式發表精彩成果,系列課程由黃勁連、施炳華老師指導,許多學員甚至從桃園、高雄等地每週到文學館上課,翁誌聰特向兩位老師獻花致意,感謝兩位老師辛勞。

這些熱愛文學的學生從年輕學子到退休人員都有。兩位老師由於因身體因素,明年不再繼續開課。學員們除了分享學習心得,也獲頒研習證書,為這堂課畫下美好句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