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大研究被疑造假 調查中實驗室消失無蹤

交大材料系教授的研究論文登上國外期刊,但因結果太完美,遭國內外其他學者質疑造假。(圖擷取自交大材料工程系所網站)

交大材料系教授的研究論文登上國外期刊,但因結果太完美,遭國內外其他學者質疑造假。(圖擷取自交大材料工程系所網站)

2014/11/13 10: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交大的研究被質疑造假,是他人眼紅還是真的有詐?交大材料系教授的研究論文登上國外期刊,但因結果太完美,直逼「諾貝爾等級」,因此遭國內外其他學者質疑造假,現已撤下論文,全案調查中。

《聯合報》報導,去年交大材料系教授黃國華發表一篇「用DNA聚合酶為基因定序」論文,刊登在國際頂尖期刊《自然奈米》上,卻因研究結果太完美、許多實驗條件設定不符科學原理、未提供原始數據等疑點,被國內外學者質疑,要求在查明前先撤下論文,交大與科技部在接獲期刊方函請後,已展開調查。

據調查,該實驗的第一作者、交大生物科技系助理教授陳昱勳表示,進行實驗的實驗室是在台南關廟某處類似貨櫃屋的實驗室進行,由化名「Steve」的神秘人士提供,出借儀器卻不准陳昱勳了解各項儀器的品牌和資訊,也不准取得完整數據,且取得的部分數據只供製圖用。

陳昱勳表示,他簽下保密協定,對任何細節都無法透露、無法公開,僅能確認取得數據的電腦品牌為戴爾,而論文發表教授黃國華去過該實驗室一次。更玄的是,實驗室現已拆遷,消失無蹤,全案遂成撲朔迷離的羅生門。

對此黃國華表示,團隊的確有疏忽處,才讓事情如此曖昧不明 ,但「科學是講事實的,時間是最好的考驗,有心人士要渲染此事,我只能一笑置之。」補助計畫經費的科技部現已暫停其計畫經費,正與交大一同展開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