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教工會:改善生師比 讓教授不被裁撤

教育部長吳思華日前拋出議題,大學受少子化影響,將有60間大學、1萬4000名老師失業,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提出因應方案,只要改善師生比就能解套。(記者吳柏軒攝)

教育部長吳思華日前拋出議題,大學受少子化影響,將有60間大學、1萬4000名老師失業,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提出因應方案,只要改善師生比就能解套。(記者吳柏軒攝)

2014/11/11 11:41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長吳思華日前表示,台灣高等教育面臨少子化,5年內恐60所大學須退場、到112學年度,約有1萬4000名老師面臨失業,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指出,政府完全搞錯方向,只要改善生師比,回到民國80年的水準,就能解決所有問題,更能提升高教品質。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說,根據教育部資料,工會計算出80年全國大學校院生師比僅18.5,意味18.5個學生對上1名老師,但此比例卻逐年提升,到101年已經來到26.4,相較於國外已開發國家如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會員國平均才14相較之下,台灣生師比實在太高,而此數值也逼近教育部自行規定的生師比32。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表示,事實上,教育部的數值除了模糊專任教師及進修部學生,更把教官當成老師算入,還刻意剔除掉僑生、中生,所以真正的生師比應該更嚴重,但對於老師來說,只要學生來上課其實都是一樣的,但教育部政策工具的考量下,導致學校不斷開大班授課,即使請助教也沒用,學生在台下光睡覺就管不完了,如何提升教學品質?

林柏儀表示,雖未來學生人數可能減少,但如果將現行生師比調整回到80年的18.5的水準,還是能夠維持現有5萬名大學專任教師編制,沒有老師要被裁撤;陳政亮表示,高教應該公共化,而過去少子化對小學及國高中的衝擊都沒大學這麼嚴重,可見是政府放任導致品質下滑,呼籲應逐年挹注高教經費,避免再有學校退場、老師失業、學生無法安置的情況發生。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表示,對工會的統計數字須待釐清,但認為過去10年生師比沒有明顯變化,僅稍微比過去差一點,至於降低生師比,則需考量財源、學校負荷程度等,如私校經費中,人事費用就佔去相當高比例,除非學費增加、政府補助增加,否則私校恐怕不會有機會增聘師資,也認為少子化衝擊下,僅靠調整生師比來解決問題:「感覺不太可能。」,但還是會將各方意見納入總體考量,來改善高教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