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西合療奏效 老阿嬤爛傷口復癒

中大型複雜傷口,以『金創膏』等中西醫併療,獲得臨床療效實證。圖為模擬畫面。(記者洪瑞琴攝)

中大型複雜傷口,以『金創膏』等中西醫併療,獲得臨床療效實證。圖為模擬畫面。(記者洪瑞琴攝)

2014/10/25 17:37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76歲吳姓阿嬤因左下肢發生週邊動脈阻塞後導致大範圍肌腱筋膜壞死合併感染,傷口超過20公分,一直無法癒合,尤其在小腿下3分之1處,清創重建困難度高,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採中西合療,並外敷『金創膏』,獲得臨床療效,免於截肢命運。

安南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李宗勳表示,這名病患使用抗生素控制感染蔓延,以及傷口定期傳統紗布濕敷換藥,因年事己高合併多重慢性疾病且營養不良情況下,無法順利接受全身麻醉施行清創手術,導致傷口遲遲無法癒合,今年4月就診時小腿部傷口範圍已超過20公分,並穿過皮下脂肪到筋膜,深及肌肉、骨頭,傷口非常深,在處理上十分不易。

李宗勳表示,目前可查醫學文獻資料中,尚無如此大面積傷口併用金創膏等中醫,臨床證實療效,將在國際性醫學年會正式發表,利用西醫門診清創處置、中藥外用內服再配合針炙治療,對於有些無法接受中大型手術之病患,及長久不癒傷口,不外乎是一項福音。

安南醫院中醫部部主任何宗融指出,在臨床上『金創膏』有袪腐生新、拔膿生肌的作用,不但能抑制細菌生長,促進微血管新生,加速肉芽組織生長及傷口收斂癒合,塗藥恢復期分兩階段,「排膿拔毒」,傷口的分泌物增多;「生肌長肉」,傷口會生長出小肉芽組織。

何宗融指出,以這樣大面積的複雜性傷口來說,己經到必須截肢程度,不然就是高壓氧或幹細胞療法等高價醫療,就該個案中醫實証顯示,中醫治療除了可使用服用中藥及針灸治療外,同時再外敷『金創膏』有效果,提供另一種選擇途徑。

金創膏的適應症包括有二、三度燙傷及腐爛傷口、褥瘡、廉瘡、癰疽、糖尿病皮膚潰爛、癒合不良的傷口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