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年金明年元旦起「三漲」 繳多也領得多

明年元旦起,國民年金月投保金額、保費和給付「三漲」。圖為勞動部勞保局南投辦事處民眾洽詢國民年金事宜。(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明年元旦起,國民年金月投保金額、保費和給付「三漲」。圖為勞動部勞保局南投辦事處民眾洽詢國民年金事宜。(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2014/10/08 08: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民年金喊漲!明年元旦起,國民年金月投保金額、保費和給付「三漲」,其中保費從現行778元漲到878元,增加了100元,漲幅約13%,創下史上最大漲幅。

聯合報報導,國保費率每兩年調漲0.5%,明年依法由7.5%調高到8%。

此外,「國民年金法」規定,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累計逾5%時,月投保金額將在隔年元旦依CPI成長率調整。國民年金2008年10月上路後,CPI年增率是從10月算到隔年9月,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今年9月CPI,並計算出累計年增率為5.81%,超過法定調整門檻,因此將調漲投保金額,保費連帶也調漲。

報導指出,勞保局表示,國保相關給付包括老年、身障、遺屬年金及生育、喪葬給付等,都是根據月投保金額計算,未來給付額度也會增加,也就是「「繳多也領得多」。近日會將相關調漲案呈報衛福部核定。

對於國保費率將調漲,大多數民眾相當無奈,報導引述一名菜籃族的話,CPI飆漲已夠頭痛了,連保費也要反映CPI,「要不要幫我老公的薪水也反映一下CPI?」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