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背部突「啪」一聲 當心是骨鬆高危險群

2024/04/08 15:33

骨質疏鬆造成壓迫性骨折情況。圖為示意圖。(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 /台南報導〕63歲李太太是位居家看護,某次幫患者翻身時,突然聽到自己背部發出「啪」一聲、身體震了一下,背部疼痛越來越嚴重甚至挺不直腰,到診所服用止痛藥後雖有改善仍隱隱作痛,2個月後求診醫院家醫科,醫師為她做X光檢查發現第1節腰椎壓迫性骨折,有骨質疏鬆情形。

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醫師顏秉承並為李太太安排雙能量X光骨密度檢查,對於骨鬆問題,醫、病雙方討論治療計畫,決定對壓迫性骨折採取保守治療,並以藥物來避免骨質流失、增加骨密度,持續追蹤3年,李太太骨密度從原本的-3.1(骨鬆)進步到-2.4(低骨量)。

顏秉辰表示,多數人以為骨折是要承受很大力道才會發生,但壓迫性骨折大部分並非承受大力道,有時只是輕微傷害就發生,這與骨頭強度、品質變差有關,即所謂「骨質疏鬆症」。骨鬆可能造成髖部骨折,據統計髖部骨折後1年死亡率高達20%~24%,比癌症還要可怕。

骨鬆症是指骨頭變得較脆弱易斷,主要原因依序有年齡、性別、體重過輕、髖部、脊椎骨、腕部骨折、身高減少 (超過4公分)、父母髖部骨折史、抽菸、飲酒過量、長期臥床、衰弱症或少動;年齡是1個最重要的危險因子。

顏秉辰說,據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建議,以下族群建議接受雙能量X光骨密度檢查:

●65歲以上婦女或70歲以上男性;

●65歲以前且具有危險因子的停經婦女;

●即將停經並具有臨床骨折高風險因子的婦女,如體重過輕、先前曾經骨折者;

●50至70歲具有骨折高風險因子的男性;

●脆弱性骨折者。

顏秉辰指出,台灣即將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占比大於20%),而骨質密度與年齡有高度關聯,面對超高齡化社會的醫療照護,建議符合應檢族群都應接受雙能量X光骨密度檢查,早發現異常可早治療。此外,也要補充足夠的維他命D及鈣質(兩者都要補充才有效用),並視自己能力選擇合適的運動,預防骨質疏鬆症過早上身。

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醫師顏秉辰建議骨質疏鬆高危險群可做雙能量X光骨密度檢查。(記者王俊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