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鑽轎跪趴背部拉傷 骨鬆患者要更當心

2024/04/02 05:30

▲骨質疏鬆患者要特別注意,不要勉強遶境或鑽轎腳,最好選擇寬頭氣墊鞋,以免長時間走路引起足底筋膜炎。(本報資料照)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日前白沙屯媽祖進香期間,大甲李綜合醫院1天就有4名民眾被送進急診室,有人是感冒累到昏倒,有人則鑽轎腳時因短時間迅速變化動作,背部受傷動彈不得,送醫治療。由於大甲媽將於4月5日起駕遶境,大甲李綜合醫院副院長吳啟明提醒骨質疏鬆患者要特別注意,不要勉強遶境或鑽轎腳,最好選擇寬頭氣墊鞋,以免長時間走路引起足底筋膜炎。

吳啟明表示,1名40多歲男子日前參與白沙屯媽祖進香,急著鑽轎腳祈求媽祖庇佑,不料,跪趴後卻站不起身,背部劇痛,被緊急送到急診室,X光檢查診斷出其因短時間內跑步下跪,又沒有暖身,導致背部拉傷,經用藥治療休息後才離院。

醫師提醒民眾要先熱身

患有骨質疏鬆、膝蓋受損或脊椎受傷的患者,在遶境、鑽鑾轎時更要注意!吳啟明指出,曾有骨鬆患者因稍微用力打噴嚏、彎腰搬東西,或急忙鑽轎腳,導致背痛,誤以為是背部拉傷,其實是骨質疏鬆所致。

尤其,媽祖信眾有很多是年紀較大的長輩,如果罹患骨鬆,不小心跌倒或被人撞倒,嚴重恐引發腰椎壓迫性骨折,可能需進行「微創骨水泥灌注手術」治療,因此,建議行動較不便或骨鬆患者,不要勉強自己遶境、鑽轎腳。

吳啟明說,曾有1名60多歲婦人經營小吃攤,因長期站著做生意,加上腳部曾受傷,長期站立導致腳底變形,走路一跛一跛,經開刀治療後,能平穩行走,參加遶境也沒問題,但建議民眾參與遶境一定要選擇寬頭氣墊鞋,同時穿壓力襪,才能減輕雙腳及脊椎負擔,否則可能會引起足底筋膜炎,若惡性循環不治療,就會形成骨刺。

選擇氣墊鞋、穿壓力襪

吳啟明強調,遶境首要考慮自身健康狀況,走路時背包肩帶調短一點,避免重心往後傾影響脊椎,更重要的是,平時便要重視及預防骨質疏鬆症,鑽轎腳前最好做伸展動作暖身,避免受傷。

▲李綜合醫院骨科醫師吳啟明指出,遶境要穿好鞋避免腳受傷。圖為情境照。
(記者歐素美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