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四27週年》馬籲中國正視歷史 平反六四

前總統馬英九,在臉書上發表他卸下總統職務後的第一個,也是他第廿七次發表的「六四」感言。(記者方賓照攝)

前總統馬英九,在臉書上發表他卸下總統職務後的第一個,也是他第廿七次發表的「六四」感言。(記者方賓照攝)

2016/06/05 06:00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昨天是「六四」廿七週年,以往每年都會在同一天發表感言的前總統馬英九,在臉書上發表他卸下總統職務後的第一個,也是他第廿七次發表的「六四」感言,他呼籲中國當局平反「六四」,勢必能讓全世界耳目一新,也才能展現中國身為大國應有的氣度與自信。

馬英九也強調,過去八年來的兩岸關係,是隔海分治六十七年來最和平繁榮的階段,若要進一步縮短兩岸人民距離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以傾聽多元意見、善待異議人士來建立雙方共同的核心價值,這不但可以提升領導人的高度,更能贏得兩岸人民與國際社會的尊敬,也唯有如此,中國當局才能走出「六四」陰霾, 兩岸關係也才能進一步提升。

洪秀柱 促北京寬容處理傷口

馬英九表示,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北京天安門廣場發生武力鎮壓群眾事件,是世人心中永遠的傷痛。馬特別舉美、德、韓、台經驗強調,政府不當處理群眾運動或濫權侵害人民權益,世界各國都有前例,「歷史的錯誤或可原諒,歷史的真相不能遺忘」,處理歷史傷痛唯有「就事論事、是非分明、將心比心」。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昨也在臉書對「六四事件」廿七週年發表感言指出,從大歷史的角度來看,「六四」的確曾短暫阻擋中國前進腳步,但對中華民族邁向現代化,是一個沛然莫之能禦的潮流,在經過短暫的搖擺後,中國畢竟又走回改革開放的道路,於是有了這廿年來的飛速成長。她有一個與許多中國大陸朋友也許不那麼一致的看法,就是當年參與「六四」的一群人,對中國今日改革開放的成果,具有重大貢獻,當年那批六四菁英追求民主法治的呼喚,不正是目前中國一致走向的道路嗎?

洪秀柱表示,既然大陸社會已經展現了不同於以往的包容能力,那麼是不是也可以考慮給予這樣的歷史傷口一種更寬容的處理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