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二生升學管道更多元 家長憂更亂

表

2016/05/22 06:00

家長︰要弄懂所有管道 並不容易

〔記者林曉雲、洪定宏、蔡淑媛、梁珮綺/綜合報導〕目前的國二生是新政府推動「全面免試、就近入學」國教改革的首批學生,學生擔心依舊有考不完的試,家長憂心光要弄懂所有的升學管道就很不容易。多數傳統明星學校依舊對擴大辦理優先免試入學有疑慮。

一○六學年高中入學應備條件和今年免試入學大致相同,仍以在校多元表現、志願序、教育會考成績為主。教育部希望透過擴大優先免試入學、學習區的建立及新增類繁星計畫等方式,使學生升學管道更多元。

明年類繁星計畫 擬採計在校成績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今年優先免試入學僅有基北區台北市、新北市及基隆市舉辦,希望明年擴大到其他就學區跟進辦理。至於一般免試入學、特招甄選入學和特招考試入學,都和今年差不多,改變不大。明年的類繁星計畫則擬採計在校成績,但如何採計及採計內容均尚未決定,將在今年八月前定案,讓國二生不會恐慌。

建中校長徐建國認為,優免入學的擴大方式要先釐清,以北市今年推動優免方式為例,是扣除八間明星學校來推,若延續此方式逐年增加名額,可先看家長能否接受,再全面推動免試。

台中女中校長呂培川表示,支持學習區與類繁星制度,但精英教育有必要性與可貴性,一旦一○六學年全面上路,對學生衝擊太大,這兩種制度釋出名額比例仍需限制,保留大部分名額供越區學生。

高雄中學校長謝文斌表示,高中免試入學計畫,「適合社區高中,不適合傳統明星學校。」高雄女中校長黃秀霞指出,她不反對選擇部分地區試辦免試入學,但全面免試入學的時機尚未成熟。

成功高中校長李慶宗則認為,擴大高中優免來做是正確的,不過,「遊戲規則」如比序方式、加分項目等要訂得很明確,時程也拉長到五年或更長來推,漸進就能成功。

談到類繁星,李表示,很多國中生因為要考高中就放棄特殊才藝,建議可在不同方面有特殊表現學生納入加分,而非只看學科或在校成績,對引導教育正常化才有幫助。

松山高中校長陳清誥認為,類繁星計畫若名額不多,滿贊同推行,但市區內傳統明星國中的第一名與偏鄉國中的第一名無法「票票等值」,且普通高中只有學科,擔心學生跟不上反而成為負擔與壓力。

學生︰幾乎所有管道都要拚會考 壓力不減

台北市敦化國中陳姓學生說,不管選那一種升學管道,好像都還是要拚會考成績,考試壓力還是很大。

新北市林姓家長表示,孩子升學和住家關係密切,很擔心孩子會因為家裡住得偏遠,而只能唸家附近不怎樣的私立高中,以後不能唸到好大學,如果要走類繁星管道,是否國中三年都不能放鬆,要力拚在校成績,升學壓力更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