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職全面免試 部分縣市明年試辦

「全面免試,就近入學」是總統蔡英文的競選承諾,教育部長潘文忠決定從106學年起,先在情況單純的就學區或縣市試辦「全面免試入學」,減少考試壓力。圖為今年國中會考,學生準備應試的畫面。(資料照)

「全面免試,就近入學」是總統蔡英文的競選承諾,教育部長潘文忠決定從106學年起,先在情況單純的就學區或縣市試辦「全面免試入學」,減少考試壓力。圖為今年國中會考,學生準備應試的畫面。(資料照)

2016/05/22 06:00

〔記者林曉雲、游明金/綜合報導〕高中職全面免試要從今年八月起步走,現在的國二生率先適用!

金馬澎宜東 學區單純先施行

教育部長潘文忠決定從一○六學年起,先在情況單純的就學區或縣市試辦「全面免試入學」,如金門、馬祖、澎湖、宜蘭、台東等縣市,並將推動高中版「類繁星計畫」,以採計在校成績方式,幫助偏鄉或社區學生進入超額熱門學校。

為有效落實「全面免試、就近入學」,潘文忠決定三管齊下,首先是「擴大高中職優先免試」,其次則是協助建構「一所高中職與附近數所國中」成為一個「學習區」的機制,學生可選擇免試進入學習區內的高中職,或者透過超額比序進入熱門的公私立學校。未滿額的私中,只要學生登記即錄取;熱門的私中也可抽籤決定。

類繁星計畫 助偏鄉生進名校

第三,未來高中職升學將採行「類繁星計畫」,由就學區內的每一所國中,依據學生的在校學習表現進行推薦。關鍵在於究竟要採計哪些在校成績,才能維持國中教學正常化,減少考試壓力?試辦初期人數不多,規模亦不大,也不看會考成績,類似「北星計畫」,過去的建中和北一女曾各釋放十%名額,循國中薦送採計在校成績的管道,以擴大社區國中生就讀明星高中的機會。

宜蘭縣政府教育處長文超順說,宜縣早就有「類繁星計畫」,各高中職都要提撥新生數五十%,依比例分配給各國中,由校內自行比序,只要國中推薦,高中職就不能拒收,所餘的新生數再作統一招生。偏遠的南澳國中、大同國中就一定會有學生進入各高中職就讀。

教部:明星高中 採超額比序

文超順建議,未來仍應取消會考,用在校成績進行校內排序,唯有脫離會考才是真正免試。教育部官員表示,全面免試宜循序漸進,明年競爭激烈的基北區、中投區、高雄區明星高中仍會採超額比序,還是會參考國中會考成績。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榮譽理事長吳福濱表示,「全面免試,就近入學」是總統蔡英文的競選承諾,家長將持續觀察是否能確實減輕考試和補習壓力。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表示,家長接受就近入學的前提是附近有口碑很好的學校,教學環境、師資及課程安排均要提升。此外,類繁星的比例不能太高,在校成績也不應該成為關鍵,否則家長就會緊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