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何煖軒:馬政府變更設計 延誤機捷

桃園大眾捷運公司董事長何煖軒昨天表示,影響通車的號誌系統、一萬多個鋼軌墊片破裂等問題,都是馬政府主導進行細部設計變更造成的。(記者謝武雄攝)

桃園大眾捷運公司董事長何煖軒昨天表示,影響通車的號誌系統、一萬多個鋼軌墊片破裂等問題,都是馬政府主導進行細部設計變更造成的。(記者謝武雄攝)

2016/04/29 06:00

桃捷董事長 促查毛治國、朱旭

〔記者謝武雄、黃立翔/綜合報導〕機場捷運通車日期六度跳票,桃園大眾捷運公司董事長何煖軒昨天表示,影響通車的號誌系統、一萬多個鋼軌墊片破裂等問題,都是馬政府主導進行細部設計變更所造成的,當時負責決策的是交通部長毛治國和高鐵局長朱旭,建議應調查是否人謀不臧。

桃捷公司昨天在桃園市議會進行工作報告,多名議員質疑何煖軒擔任過交通部次長、高鐵局長,參與機場捷運興建,如今機場捷運不知何日才能通車,他應負最大責任。何煖軒駁斥說,機場捷運從訂定招標規格、發包、施工到驗收,他都沒有參與,絕對禁得起考驗。

號誌系統變更 抓不到訊號滑軌

何煖軒指出,機場捷運的號誌系統是透過無線電傳輸控制車輛,無線電傳輸方式有兩種,一種是透過漏波電纜線,每隔一段距離設置電波孔發送無線電訊號給車輛的「無線電纜線系統」,必須沿著軌道鋪設,北捷就採取此系統;另外一種就是類似大哥大架設基地台、中繼站方式的「天線系統」,全國只有機場捷運使用這套系統。

何煖軒說,中興顧問工程公司九十七年曾建議號誌系統使用比較穩定的「無線電纜線系統」,但九十九年進行細部設計時,卻將號誌系統改成較便宜的「天線系統」,因此導致車輛在死角處抓不到訊號而緊急煞車,一旦煞不住則會產生滑軌情形,捷運試車的班次、時間不穩定,都和抓不到訊號有關。

取消伸縮接頭 致鋼軌墊片斷裂

至於鋼軌伸縮接頭,何煖軒說,招標規範中對於道岔、各種岔心、菱形岔心等特殊軌道都要求裝設伸縮接頭,以預防溫度變化、反覆煞車等所產生的應力,但九十九年細部設計的文件卻說「鋼軌伸縮接頭並無被設置之需要」,因此全面取消裝設,導致應力無法消除,最後集中在墊片,才導致大量鋼軌墊片斷裂,嚴重影響行車安全。

何煖軒表示,機場捷運九十五年發包時,雖然是民進黨執政,但這兩項細部設計的重大變更,都是馬政府的決策,更關鍵的是,「無線電纜線」系統架設成本比「天線系統」昂貴,取消鋼軌伸縮接頭工程,更是讓廠商直接省錢,其間是否有人謀不臧或其他問題,相關單位要介入調查。

高鐵局總工程司鍾維力表示,不少國家也使用天線傳輸無線電訊號,目前正逐步調整天線解決訊號不穩的問題,至於取消設置鋼軌伸縮接頭,確實是換黨執政後的決定,但墊片斷裂有一半是因為鏽蝕問題,目前先用扣件系統的基板來承受應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