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促加強農民「保密防諜」

立委昨在立法院質詢時,提醒農委會要防範台灣農業技術外流到中國。事實上,中國近年來至少成立數十個「台灣農民創業園區」,除吸引台資農企業前往投資外,也藉此引進台灣優良品種與農業技術。圖為中國設於廣東珠海的台灣農民創業園。
(資料照)

立委昨在立法院質詢時,提醒農委會要防範台灣農業技術外流到中國。事實上,中國近年來至少成立數十個「台灣農民創業園區」,除吸引台資農企業前往投資外,也藉此引進台灣優良品種與農業技術。圖為中國設於廣東珠海的台灣農民創業園。 (資料照)

2016/04/26 06:00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審查「食農教育法草案」,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質詢指出,美國聯邦調查局在去年發現農業技術竊取的「農業間諜」案件數暴增五十三%,大多為中國派遣的人員犯案,而台灣過去曾查獲兩起中國相關的農業間諜案,呼籲農委會要對農業技術外流到中國加以防範,並加強農民「保密防諜」的教育。農委會主委陳志清允諾會再研擬加強。

農委會允加強保全措施

邱議瑩質詢時問陳志清:「有聽過農業間諜嗎?」美國查獲中國人莫海龍竊取杜邦先鋒公司的新玉米種幼苗,認罪之後坦承是受中國北京大北農集團指示,媒體更揭露,美國聯邦調查局發現一年內農業間諜激增五十三%,美國官員認為比企業間諜難掌握、防範及處理,且是中國派去的。

邱議瑩指出,在台灣也曾抓到兩起中國竊取農業技術的案例,一案發生在二○一四年,南投竹山茶區出現三名中國非法勞工竊取我國的茶葉技術案;另一案發生在台灣知名穀物乾燥機三久公司,被竊取穀物乾燥技術。

陳志清則說,三久的案子發生在彰化,農委會目前沒收到判決結果;竹山案件的涉案人則是南投縣府約僱人員與中國邀請來台參加茶葉展售的人,縣府已處分約僱人員。

邱議瑩提醒,我國對間諜的重視仍在國安與企業系統,但是「台灣農業技術冠全球,被外流已很可憐了,現在還遭竊取。」不只是國安,還有農業技術保障問題,有農委會人員退休後獲聘到中國去,中國又再製造與我國有競爭性的商品,農委會應該要對農業技術外流到中國加以防範,再教導農民保密防諜的資訊。

陳志清表示,將指示農委會科技處搜集案例教導,會對技術外流研擬防範政策,目前國家安全法、刑法都可以規範。

農委會科技處技正郭俊緯說,目前查獲的農業間諜主要依違反營業秘密法裁罰,農委會已研擬加強關於農業技術交流的保全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