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隱憂與不安/阿蘇活火山蠢動 不排除大噴發

阿蘇山是位於九州中央熊本縣阿蘇地方的活火山(法新社)

阿蘇山是位於九州中央熊本縣阿蘇地方的活火山(法新社)

2016/04/17 06:00

〔編譯茅毅、記者黃立翔/綜合報導〕阿蘇山是位於九州中央熊本縣阿蘇地方的活火山,於台灣時間四月十六日上午七點半左右開始「極小規模噴發」。儘管日本氣象廳及地震學者尚無法確定這次地震與噴發之間的關聯性,但日本部分電視台已將兩者連結,更不排除引發更猛烈的大噴發。

日本部分電視台指出,目前最怕的是引發「普林尼式(ultra plinian)噴發,日文稱為『破局噴火』」的可能,令當地甚至整個九州居民心中的不安達到頂點。

「普林尼式」噴發為已知最猛烈的火山噴發型態,是一種一口氣將地下的岩漿噴出地上的毀滅性噴發,如一九八○年華盛頓州聖海倫(St. Helens)火山爆發,迄今仍是美國史上災情最慘重的火山爆發。

日本報導指出,十六日上午阿蘇山的「中岳第一火山口」出現「極小規模噴發」,噴煙的高度約一百公尺。氣象廳已對阿蘇山發布「噴發警戒」二級的火山口周邊警報,呼籲勿進入火山口約一公里內的範圍。

日本氣象廳表示,此次噴發與一系列地震之間的關聯性不明。擔任「火山噴發預知聯絡會」副會長、九州大學教授清水洋認為,阿蘇山不遠處正發生大規模地震,因此無法斷定這些地震不會對火山活動造成影響。

2震央離火山不到30公里

台灣大學地質系教授則推論,阿蘇火山昨天的噴發確實是兩次地震引起,阿蘇火山原本兩到三年就會噴發一次,十四日及昨天的強震都距離阿蘇火山不到卅公里,因此引發火山活動,後續影響仍待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