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天2強震6.5→7.3 日本首見「廣域連續地震」

日本熊本再傳地震!日本氣象廳指出,十四日晚間在熊本市益城町發生的芮氏規模六.五的強震只是十六日凌晨發生的規模七.三主震的前震。(歐新社)

日本熊本再傳地震!日本氣象廳指出,十四日晚間在熊本市益城町發生的芮氏規模六.五的強震只是十六日凌晨發生的規模七.三主震的前震。(歐新社)

2016/04/17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記者黃立翔/綜合報導〕日本熊本再傳地震!日本氣象廳指出,十四日晚間在熊本市益城町發生的芮氏規模六.五的強震只是十六日凌晨發生的規模七.三主震的前震。而且是由熊本向東北方擴大到阿蘇,然後延展到大分,為日本地震觀測史上未曾出現過的「廣域連續地震」現象。

14日前震、昨日主震 且一路向北擴展

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地震學教授古村孝志指出,通常主震是大斷層斷裂後首先發生,但此次的地震發生在幾條斷層並行的複雜地形,從而使威力較大的主震在稍後發生,因此,今後必須警戒更大的地震發生。

該所另一教授平田直解釋,主震的威力為前震的約十六倍,造成廣大範圍搖動,是大規模的內陸型活斷層地震,如此大地震誘發大分地震的發生,因而造成慘重災害。

日本氣象廳也指出,此次大地震是熊本縣熊本地方、阿蘇地方與大分縣等三地同時發生強震的案例,因為餘震區域是分開的,是分別不同的地震,也是近代地震觀測史上的新例。

日台氣象單位警告 災區慎防土石流

日本氣象當局預報九州地方十六日晚開始到十七日將會降下大雨,新潟大學教授福岡浩警告,熊本地震災民應嚴防土石流發生。

我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也在臉書分享紅外線雲圖並指出,就是這個「大低壓明天會影響日本地震災區,躲不掉了」!

鄭明典貼文一出,網友紛紛留言回應:「天佑日本 !」也有網友表示:「CNN記者與日本災區記者連線時,也特別提及將在週日到下週一影響九州的鋒面,恐會造成土石流、交通坍方的傷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