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拋構想:18歲先入職場再進修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昨天到彰化與傳統產業者座談,拋出教育新構想,鼓勵18歲年輕人先投入職場,存筆教育基金再去大學進修。(記者廖耀東攝)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昨天到彰化與傳統產業者座談,拋出教育新構想,鼓勵18歲年輕人先投入職場,存筆教育基金再去大學進修。(記者廖耀東攝)

2016/02/27 06:00

政府雇主個人 共存教育基金

〔記者陳慧萍、黃邦平、林曉雲/綜合報導〕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昨天在彰化與傳統產業者座談時,拋出教育新構想,鼓勵年滿十八歲的年輕人先投入職場,由政府協助成立教育帳戶,定期由政府、雇主撥款,再加上個人儲蓄,過幾年就可以有一筆教育基金去讀大學,這項做法不僅能幫助年輕人較早學習獨立,也有利產業界人才養成。

蔡英文認為,年輕人在職場上接受實務訓練後,比較知道自己想要學什麼,再進入大學或技術學院,對年輕人的成熟、成長很有幫助。這個過程中也可以提供產業年輕的、有活力的勞動力。民進黨政策辦公室執行長張景森說,蔡英文對於節幫助十八歲青年的政策已構思很久,也在內部智庫討論很多次。

助年輕人獨立 提供產業人才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非常贊成先投入職場的構想,但是台灣只有極少數企業肯培養人才,大多數連實習機會都不肯提供,成敗關鍵要看企業願不願意配合。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長周于萱表示,設立教育帳戶的立意很好,但很多雇主總是罔顧這些權益,最後可能淪為虛設,企業主確實僱用了年輕人、培養了實務經驗,最後帳戶裡卻可能是空的。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表示,大學本來應該是任何年紀都可以入學,未必高中職一畢業就一定要馬上升大學,這項政策是一件好事,但要避免產業藉此剝削年輕的勞動力。至於教育帳戶首先要檢視政府、雇主和勞方的三方負擔比例,其次要防止雇主變相壓低這些年輕勞工的薪資,至於教育帳戶經費是否專款專用?年輕勞工是否能自主運用帳戶經費?都需要更細緻的討論。

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客座教授顏慶祥表示,英國的學習帳戶與德國的技職教育訓練都有類似的制度設計,蔡英文的教育帳戶理念應屬可行,關鍵在於要由政府、高等教育機構與產、企業共同規劃年輕人的「人才培育課程」,以及弱勢學生應由政府和產業全額補助,即可創造多贏的局面。

擴大工時彈性 解決人力問題

此外,蔡英文也效法歐洲「安全彈性工作制度」,提出新的彈性化工作制度,主張擴大工時彈性,但必須同時搭配合理薪資以及正常福利保障。與會業者都認為這能解決人力短缺問題。

辛炳隆指出,「彈性安全」是歐洲著眼全球化下的勞動市場不能太僵化,才提供企業一些「彈性」,但勞動者被解僱的機率可能提高,必須強化社會安全體系,避免勞動者的保障受減損。企業界一直在爭取「彈性工時」,究竟蔡英文是要給雇主彈性?還是讓受僱者擁有彈性?兩者意義恐怕大不相同。

周于萱說,「安全彈性工作制度」的「彈性」二字非常敏感,也代表不可預測,還要再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