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趕馬卸任前通車 毛揆核准機捷「減價驗收」

(資料照,記者謝武雄攝)

(資料照,記者謝武雄攝)

2016/01/26 06:00

罔顧安全性 去年底核准降標驗收

〔記者黃立翔、鍾麗華、邱奕統/綜合報導〕通車時程已五度跳票的桃園機場捷運,外界預估最少六月甚至更久才可能通車,但即將卸任的行政院長毛治國為能在五月政權交接前能順利通車,竟罔顧安全性,去年底核准機捷「減價驗收」,降低驗收標準,包括時速降為四十五公里等,藉此要先行驗收、通車。

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則表示絕不贊同,一切須依合約驗收,安全優先。

造價逾一千一百億的機場捷運通車期程一再跳票,目前預定三月通車,卻還面臨車速無法達到六十公里及無法通過穩定度測試的考驗,外界估計至少六月才可能完成驗收。卻傳出為搶在馬英九總統五月廿日卸任前讓桃園機捷通車,交通部研擬「減價驗收」,要降低驗收標準,包括時速六十公里降為四十五公里、五分鐘一班減為六分鐘等等標準,廠商則退還部分錢,讓工程能驗收通過。

而毛治國因出身交通部,對機捷通車一再延宕而壓力很大,因此趕在去年十二月底核准讓機捷「減價驗收」;行政院昨日也召開會議討論此案。

張善政:規格小調整 不影響安全

將接任閣揆的副院長張善政昨晚證實此案並表示,離通車只差一點,原來規格恐怕通車時間耽擱很久,因此規格小調整,與安全沒關係。負責興建的交通部高鐵局官員則表示,減價驗收是要求廠商達標的手段,即使通車後達成仍會對廠商開罰,而且就算標準調整也絕不會影響安全。

依政府採購法第七十二條,「驗收結果與規定不符,而不妨礙安全及使用需求,必要時可以減價收受」。但有卅年工程經驗的資深官員說,國家工程偶會減價收受,但不常見,且條件在「仍能達到目標功能」,機捷原設計五分鐘一班要改為六分鐘,是否達成運輸需求就是大爭議,且如何證明放寬標準就能通過穩定度測試,原標準達不到,就可能是「設計有問題」,都須接受嚴格檢驗。

桃市府反對 促依約驗收安全優先

機捷由交通部興建,後續營運則將交給桃園大眾捷運公司,桃園市府與桃捷公司昨均對「減價驗收」大表反對,恐怕通車後安全打折;桃園市長鄭文燦強調,搶通車一點意義都沒有,台北到桃園卅五分鐘直達是馬英九總統的要求,若時速降低拖到四十五分鐘抵達,不但違背馬自己的要求,更影響機捷競爭力,他絕不贊同,仍希望以合約標準驗收、安全無虞下通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