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特寫》溫暖性格 陳建仁與蔡互補

陳建仁簡介

陳建仁簡介

2016/01/17 06:00

記者蘇芳禾/特稿

被民進黨黨工戲稱為「聖光」的陳建仁,有著在政治圈中少見的溫暖性格,雖與蔡英文同為學者從政,卻更能照顧到身邊每一個人的感受,與冷靜少話、擅長談判而情緒不外顯的蔡英文剛好形成互補。

陳建仁的溫暖性格有部分來自於溫暖的家庭,父親陳新安曾任高雄縣長、也是高雄白派大老,陳建仁最常掛在嘴邊的,就是爸爸從來不因課業表現而對小孩子的愛有分別,而這樣的愛也跨越了省籍,即使家中已經有八個小孩,陳新安還認養了一名民國三十八年後來台的山東籍青年軍小朋友。

這些家庭教育都影響了陳建仁,陳坦言,自己在大學沒怎麼念書,都在玩社團、參加登山社爬山,有一段時間幫孤兒院小朋友家教、週末帶小朋友出去玩,讓他很習慣照顧別人。後來報考了台大公衛所,陳建仁說「公衛是以人、族群做為研究對象,一定要下鄉做田野調查」。

「陳建仁是一個很有生活感的人,他雖然是學者,但是非常了解一般庶民的生活。」陳建仁的學生、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回憶,陳建仁在台大公衛所的時候就是很夯的老師,大家都想找他指導,不過陳建仁的研究常需要到偏鄉做烏腳病田野調查,非常辛苦。而由於研究經費有限,陳建仁還常需要替學生帶便當,附近許多被調查的居民,都便宜把菜賣給這群師生,這兩千多個人到現在都還在被追蹤、抽血。

陳其邁也說,陳建仁從來不罵學生,但這個好好先生在教學上可不馬虎,陳建仁上課節奏非常快,因此上他的課若不先預習,就會跟不上進度。

蔡英文受的法政訓練培養她冷靜、理性、堅毅的性格,陳建仁的公衛背景、田野調查讓他更貼近庶民,這兩名性格截然不同,卻都是「非典型」政治人物的搭配,是否會為台灣的未來,帶來更多的「非典型」創意與幸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