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終於留下黃春明 悲怒轉喜 藝文界感動

黃春明(左)幫黃大魚劇團的小朋友簽名。(記者簡惠茹攝)

黃春明(左)幫黃大魚劇團的小朋友簽名。(記者簡惠茹攝)

2016/01/01 06:00

〔記者簡惠茹、游明金/宜蘭報導〕五十多位作家昨天以行動聲援黃春明,眼見地方政府終於拿出因應方案要留下黃春明,「悲劇變成喜劇,樂於看到。」政大教授陳芳明表示,紅磚屋在,他們就會常常回來,紅磚屋在,台灣的讀者都會記得宜蘭,本來要講很多憤怒的話,可是縣政府政策急轉彎,滿腔憤怒萎縮掉了。

陳芳明︰紅磚屋在 我們就會常常回來

作家鄭愁予特地從金門趕來,他說,黃春明完全是台灣文化代表,他永遠記得黃春明說過「台語是最美的語言」,黃春明是偉大的人物。

黃春明是台灣文化代表 鄭愁予從金門趕來

作家廖玉蕙哭著說,這個時代真的需要故事,但是衙門都不重視,照理說這麼大的屈辱,文化部長、縣長都應該要公開道歉,但他們卻只能偷偷道歉,還好民眾是清楚的,愛文學的人很多,真的很感動這麼多人來。

文化大縣出包 張小虹要宜蘭府會道歉

台大教授張小虹表示,紅磚屋反映的不只是宜蘭問題,更是台灣的問題,馬英九、蔡英文的文化政策都說得很漂亮,但從百果樹事件就看到,文化人不斷被政治人物消費,文化總預算始終擴不了二%,地方文化預算不到三%,文化預算永遠是總預算零頭,這樣的情況,宜蘭怎麼說是文化大縣,台灣是文化立國?「縣政府和縣議會應該公開道歉。」張小虹指出,藝文界擬了三點訴求,分別是一定要保住百果樹,縣府、縣議會要公開道歉,還黃老師公道和尊嚴,希望文化預算不要再是零頭,也希望民間力量文化扎根,像百果樹長出各式各樣果子。

宜蘭竟發生紅磚屋事件 邱坤良訝異

北藝大教授邱坤良指出,類似紅磚屋事件發生在宜蘭,讓人訝異不已,就算縣長做任何補救措施,都已讓蘭陽子弟慚愧與蒙羞。侯孝賢當初籌拍《刺客聶隱娘》時,一度看中景色秀麗的武荖坑,願意到宜蘭搭景拍攝,最後不了了之,造成宜蘭另一個遺憾。

邱坤良說,文化能否被看見,與首長魄力有關,跟廿、卅年前比較,宜蘭文化有些「倒退嚕」,縣長若有文化概念與執行魄力,就不會發生百果樹紅磚屋和《刺客聶隱娘》這類事件。

縣長林聰賢表示,因為縣府努力不夠,讓黃春明遭受委屈,被政治口水灼傷,他相當自責;文化界的指責,他銘記在心,一定會深切檢討改進。林聰賢解釋,當時編了八千萬元預算要協助電影拍攝,最後還是被議會砍掉。最近縣府正爭取王小棣導演來宜蘭拍片。

詩人鄭愁予(左)和黃春明(右)寒暄。(記者朱則瑋攝)

詩人鄭愁予(左)和黃春明(右)寒暄。(記者朱則瑋攝)

縣長林聰賢(左)和黃春明(右)討論紅磚屋未來走向。	(記者朱則瑋攝)

縣長林聰賢(左)和黃春明(右)討論紅磚屋未來走向。 (記者朱則瑋攝)

張小虹認為宜蘭縣政府、縣議會都應該道歉。(記者簡惠茹攝)

張小虹認為宜蘭縣政府、縣議會都應該道歉。(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