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IHS謝勤益 :蘋果肯定台灣技術與人才

友達1.4吋正圓形AMOLED 面板。(友達提供)

友達1.4吋正圓形AMOLED 面板。(友達提供)

2015/12/16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美商蘋果在台灣設立顯示器實驗線(室)。市調機構IHS 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分析,過去蘋果在日、韓都曾設立類似實驗線,之後就地投資夏普、日本顯示器(JDI)與樂金顯示器(LGD),以蘋果過去模式來看,未來是否與台灣面板廠加強合作,充滿想像空間;這代表台灣在顯示器的技術與人才已獲蘋果肯定。

WitsView研究部主管張小彪指出,蘋果在台灣應該是設立一條實驗「線」,很難猜測蘋果目的;外傳蘋果有意在二○一八年於iPhone導入AMOLED(主動式有機發光二極體)面板,目前廣泛使用AMOLED的只有三星,為了蘋果需求,LGD與JDI已宣布擴大AMOLED面板新廠。

他指出,友達去年已量產AMOLED面板,群創路竹六代LTPS廠,傳也是打算做AMOLED背板,以此推論,蘋果有可能透過這實驗線與台廠建立進一步聯盟關係,甚至協助台廠在生產技術上突破,達到聯台制韓(三星)目的。

謝勤益分析,全球顯示器生產重鎮集中在亞洲,蘋果勢必得在亞洲建立更多研發中心、實驗基地,以因應下一世代顯示器發展;蘋果在韓、日都設有實驗基地,也與韓國LGD、日本JDI及夏普合作,甚至還投資這三家面板廠,選擇台灣設立第三個顯示器實驗基地並不意外,畢竟台灣在顯示器技術與能量、人才比中國好太多。

謝勤益說,這座廠是高通當初為投資自己的Mirasol顯示器所設立,該廠在去年,一半賣給台積電,另一半被蘋果接收,據傳雖然該廠設備都已賣掉,但高通當初斥鉅資建置的無塵室與潔淨室規格相當完備,這也是被蘋果看上的主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