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蘋果聯台制韓 透露端倪

蘋果在台設研發部門,選中桃園市龍潭區的龍潭科技園區。(彭博)

蘋果在台設研發部門,選中桃園市龍潭區的龍潭科技園區。(彭博)

2015/12/16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美商蘋果(Apple)來台設立顯示器實驗室,並成立五十人研發小組,市場傳出最高主管來自友達;友達昨僅證實,確實有人被蘋果挖角,並表示日後在人才培育上會多用心。但對於蘋果設立實驗室是否是聯台制韓?有助台灣面板廠拿下訂單?友達與群創均低調表示,無法評論。

友達群創低調 不評論

根據外電消息,蘋果在台設立實驗室目標是讓旗下產品更薄、更輕、更亮、更具能源效率。彭博報導指出,蘋果直接投入研發顯示器技術,可降低對三星、樂金顯示器及夏普等韓日顯示器等供應商研發技術的依賴,且能自力研發生產過程,並將產品交由友達或群創等較小的製造商代工生產。業界推測,二○一八年後iPhone將採用更薄、不需背光模組的AMOLED(主動式有機發光二極體)面板。

目前AMOLED技術與專利雖多數掌握在韓廠手中,但我國友達其實是全球最先量產AMOLED產品的廠商,早在三星手機採用AMOLED面板前,友達AMOLED面板就曾被BenQ手機採用。

業者指出,OLED技術相當燒錢,加上非晶矽(a-Si)TFT LCD在效能與顯示上進步較快,友達後來將資源集中在a-Si技術上,OLED退回研發;直到兩年前,友達再度重回AMOLED生產。目前友達在台灣有一座三.五代線、新加坡四.五代線量產AMOLED面板,除手機外,也廣泛使用在手錶等穿戴式裝置上。

事實上,友達也曾打入過蘋果iPad mini供應鏈,但因良率無法達到預期,造成獲利不佳,最後主動退出;群創也曾在鴻海引薦下,差一步就接到蘋果訂單。

這次蘋果來台設實驗室,業界有人認為可能是鴻海牽線,因鴻海當初要求群創於高雄路竹廠投資六代LTPS生產線時,曾對外表示目標是為了供應iPhone下一世代面板,難免令人聯想,蘋果可能會對群創給予技術支援。

但不管是挖角或合作,對台灣面板廠來說,前者不好講,後者更難主動透露;這也是為何兩家大廠對蘋果來台設顯示器生產實驗室都低調不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