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溫州商人遇上圍棋高手

2015/12/15 06:00

記者歐祥義/特稿

溫州幫的張虔生果然技壓台客林文伯,矽品併購案幾回合過招下來,張虔生每次出手,招招都命中林文伯要害,這次以「台灣團結,拒絕紫光」入股為名,要一百%收購矽品,林文伯已被逼到無路可退的地步。

如果矽品堅守非蘋果陣營那個地盤,收斂對蘋果訂單的企圖,或許不會引來這次鋪天蓋地般的整併風波,封測業老二的矽品,想挑戰老大日月光地位,結果就是刀光劍影、兵戎相見。這跟黑幫火併沒什麼兩樣,到最後都是賭一口氣而已。

矽品董監持股太少,日月光張家口袋夠深,就算林文伯找來鴻海郭台銘、聯電宣明智,甚至紫光趙偉國,都無法扭轉雙方勝負的局面。

林文伯不愧是圍棋高手,面對日月光的步步進逼,幾次出招都讓外界耳目一新,像請鴻海參與增資;與聯電、京元電等合組焱元投資計畫大買矽品股票,還有紫光溢價二十%認購私募案,每次宣布,都好像會讓日月光功敗垂成,誰知第二天日月光總能霸氣的回擊。

相較於張虔生的優雅從容,林文伯最近總讓人感覺焦慮憔悴,尤其是引進紫光資金,竟招來「吳三桂引清兵入關」的罵名,就算此番能成功抵擋日月光攻勢,也難逃造成台灣半導體產業淪喪的歷史罪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