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眾怒:食安最黑暗的一天

「身體力行,抵制頂新味全林鳳營行動聯盟」齊聚彰化地院旁,高舉抗議標語。(記者陳冠備攝)

「身體力行,抵制頂新味全林鳳營行動聯盟」齊聚彰化地院旁,高舉抗議標語。(記者陳冠備攝)

2015/11/28 06:00

〔記者陳冠備、吳柏軒、陳彥廷/綜合報導〕頂新劣油案昨一審宣判「無罪」,引爆聚集在彰化地院外數十名民眾激動不滿,民進黨籍彰化立委候選人陳文彬、彰化議員林世賢與抵制頂新味全林鳳營鮮奶行動聯盟發起人楊家衛、林誌諺齊聲大喊:「這是台灣食安最黑暗的一天!」

林世賢表示,台灣司法已死,人民食安問題完全無法得到司法的保障,司法也無法跟人民交代。陳文彬也說,司法向財團傾斜,有錢判生、沒錢判死,「滅頂還沒展開,台灣人就已經被頂新給滅了!」

罰責訂得再高也沒用…

在臉書上成立「頂新不倒 食安亂搞 我要頂新集團倒閉」粉絲專頁,人氣頗旺的張仁吉則怒嗆台灣司法:「黑心廠商沒罪,豈有公平正義?富味鄉及頂新案都是由吳永梁擔任審判長,但竟通通無罪,難以服人。政府連最基本食品安全都無法保障,搞得像慢性自殺!台灣人民仍要傻傻支持這樣的政府嗎?」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表示,這種判決讓人看了很難過,重點在於頂新添加不應該添加的原料油,而不是看最後成品能不能符合衛生標準。

台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副教授姜至剛指出,以往認定的毒性物質是屬急性的,但油的攝食是少量且長期,對人體有潛在風險,「怎麼可以允許吃下會創造新風險的物品?」兩人都呼籲,司法再這樣忽視慢性毒性物質,繼續因罪證不足就沒事,食安問題恐會持續發生。

台大食品安全中心執行長許輔表示,食安法把罰責訂得再高也沒用,每次判決都以舉證不足為由輕放。

「大便精煉後…也可以吃」

律師呂秋遠則在臉書上以白話文翻譯判決書指出,法官認為酸價與食品衛生安全無關、化合物是檢驗合格的、重金屬確實存在於原料中,但是精煉以後變成品,就可以去除,這些豬油都是來自健康豬隻,檢察官沒有證明這些豬有問題,所以,無罪。他諷刺說:「大便如果經過精煉後可以吃,我們吃精煉後的大便應該也是可以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